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省教育厅机关女干部和青年干部赴郴州开展主题教育培训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13 09:00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省教育厅机关女干部和青年干部赴郴州开展主题教育培训

为增强女干部和青年干部的党性意识,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 8月9至11日,省教育厅机关妇委会和厅直团委联合组织党员干部赴郴州开展“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培训。

风展红旗惊天下,百万农军出湘南。湘南起义是我党工农武装割据历史上极其光辉的一页,为我党锻造和培养了一批卓越的军事将领,如朱德、陈毅、肖克、黄克诚、杨至诚、唐天际、王震、邓华等。大家首先来到湘南起义纪念馆,举行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的先烈们。在党旗和革命前辈雕塑前,全体党员重温誓词、庄严宣誓,回顾入党时的初心和激情,庄严的宣誓声在湘南起义纪念馆久久回荡。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浴血重生朱德率部奔湘南”“风展赤帜百万之众斗敌顽”“波澜壮阔创建苏维埃政权”“战略转移湘南义军赴井冈”“千秋史册伟绩闪耀功勋榜”五个部分,在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简朴的实物、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前驻足凝视,认真听取讲解介绍,追忆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

为在湘南起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在湘南起义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

“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用“半条被子”的故事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在郴州汝城县沙洲村,党员干部参观了“半条被子”专题陈列馆,观看了《半条被子的温暖》微电影,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切实感受了当年红军与老百姓的军民鱼水深情,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通过参观湘粤赣农民运动指挥所旧址、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师部旧址、汝城会议旧址等汝城革命旧址群,大家深入了解了早期革命的党史、军史、政史。在濂溪书院,大家被其正堂周敦颐“道学宗主”座位两旁的两个字--“诚”、“廉”以及书院的千年院训“爱莲守拙,正道直行”所吸引。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了解周敦颐先生倡导的莲花“不染”、“不妖”、“不蔓”、“不枝”、“不可亵玩”的“五不”思想,以及他追求洁身自爱、廉洁奉公的美好情操。

参观“半床被子”纪念馆

在布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大家自发参观了陈列馆,了解布田这个英雄的村庄,以及当年波澜壮阔的红色画卷和壮烈牺牲的悲壮历史。

参观布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和共产党人伟大品格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最深刻的教材。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奋斗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永葆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的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为促进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文/熊沩 图/刘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机关女干部和青年干部赴郴州开展主题教育培训

994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