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从“四个维度”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学院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7-18 00:00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保证监督、思想教育和组织建设职责,不断探索创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打造有深度、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基层党建工作,凝聚提升师生的精气神,推动学院建设和发展。

一、拧紧思想“总开关”,打造有深度的基层党建。一是抓好理论学习。除学院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外,学院教工党支部坚持每周“学习通报制”,支部书记每学期带头讲党课,党员作主题发言,为每名党员配备“三会一课”专题学习记录本。二是落实作风建设。学院积极构建一名院领导分别联系一个党支部、一个学生班级、一名困难学生的“四个一”联系机制,定期开展院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教工党支部落实“五个一活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帮扶一名离退休教师、指导一个专业班级、上好一门党员公开课、开展一项主题活动,形成了学院、教师、学生发展共同体。三是提升工作标准。学院党委每月制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确保学院党委工作有抓手,支部工作有方向,党员思想引领有标准。今年,学院党委在“课程思政”上率先发力,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全院78位党员专业教师率先撰写了涵盖89门课程的316个“课程思政”案例,《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第一辑)》已公开出版,计划三年内公开出版第2、3辑。

二、分析问题“晴雨表”,打造有精度的基层党建。学院党委注重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分类指导党支部建设。如,教职工支部分别以“课堂革命”“科教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服务育人”“敬业奉献”等为特色,学生支部分别以“思想引领”“学风引领”“科创引领”“实践引领”为特色开展创建活动。同时结合党员自身特点,鼓励党员快速融入学院改革发展。学院从2017年开始,班主任均由党员专任教师担任;每年举行党建工作表彰大会;按照学校“对标争先”计划,开展学院“双带头人”“ 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 党务工作示范岗”等“先锋工程”建设。一年来,机电系支部引领的“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火如荼展开,测控-材型-机设联合党支部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1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2项,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5篇,申请专利6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部级奖励5项。学院党委也培育了谢炜教授、张鹏博士等一批校级、院级支部书记“双带头人”。

三、用好工作“助推器”,打造有力度的基层党建。学院党委顶层设计了党建工作的党建引领、铸魂固本、党群连心、文化育人、师德提升“五大工程”,做实做细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壮大基层党建的“朋友圈”。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建、系部与班级共建、系部党群共建等活动,有效提升党建工作吸引力,推动系(中心)在教学、科研、党建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使党建工作深入到基层教学、科研的肌理中。创办“匠心学堂”,党员教师积极参与,构建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从校内到校外、从实体空间到虚拟空间的多维育人生态,引导学生主动成长。建强配齐党支部工作班子。学院选配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识渊博、潜心育人的党员教师担任教工支部书记,支委均由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做到工作有抓手、有保障。

四、把握民意“风向标”,打造有温度的基层党建。一是坚持以文化育人。将“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纳入人才培养目标核心内涵,引导学生、教师、学院共画“同心圆”。学院为传承院情院史,打造了以“匠心文化”为内核的学院长廊文化,让“修业、敬业、乐业、精业”的“工匠精神”成为师生员工共同的价值遵循;每年举办“未来工匠”评选、金相大赛、机械创新大赛等活动,涵养学生“匠心”品质。二是践行服务育人。设置开放式办公区和师生交流区,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学院还增设了9个团队工作室,为中青年教师、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研究环境;鼓励教师开设“开放交流时间”,一改以往老师下课匆匆离开学校的状况,专业教师在校开展教研的时间多了。三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由院党委书记兼任中心主任,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把关,负责青年教师的发展规划指导与培养,构建师德涵养的长效工作机制,落实评聘考核各环节“师德一票否决”。通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新聘任教师举行“上课引荐仪式”,使老师从思想上更好转换角色、适应角色;通过开展“教学优秀奖”“师德标兵”等育人楷模评选,以典型为标杆,提升师德水平,激发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让良好的师德师风成为人才培养的先决条件和基础保障。

学院党委连续3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被评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从“四个维度”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学院发展

994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