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不忘初心,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4-17 16:39

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吹响了向本位回归的集结号。湖南城市学院纪检部门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主动归位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之执纪初心。坚持以教育化人、真情助人,创新开展系列廉政警示教育,真诚帮扶受处分同志回归常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赢得了广泛的认同,为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创新做法,让警示教育回归本位

教育人、警示人、感化人是警示教育的初心。针对长期以来警示教育出现的形式化、低效能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校纪委着力改革廉政警示教育,特别是在创新教育方式上狠下功夫,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违纪违规往往被认为离我们很远,容易被人忽视。为了震慑身边人,以校内案例为契入点,校纪委系统梳理了学校近年查办的四起典型案件,编制成警示案例册,分发给校属各基层单位。一方面,要求各基层单位深入开展宣讲,确保讲实讲透,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纪委开展校内走访和座谈,深入谈心谈话,举一反三,教育警示了走访和与会成员。此举有力提振了师生员工的纪律观念,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威慑作用。

二是以真说法教育重点人。广大干部是廉政教育的重点对象。今年以来,校纪委先后组织各级干部到益阳市赤山监狱聆听犯罪人员现身说法,到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反面典型案件审理旁听等,让干部亲身感受违纪违法分子自食恶果的痛苦与悔恨,接受面对面、深层次的思想洗礼。事实证明,这些体验式活动的教育意义极强,有力推进了纪律意识的入脑入心,特别是对广大干部影响重大,对他们的作风行为形成了强烈威慑。

三是以典型案例威慑所有人。典型案例普适性高,舆论反响强烈。为形成全面威慑,一年来,校纪委坚持新近典型案例教育全方位渗透,及时捕捉发掘新近典型案件中警示元素并将它们穿插于政治理论学习群、各级中心组学习、师生政治学习、形势与政策课堂、党建主题教育、廉政文化月活动等方方面面,促发广大师生关注案件并参与案件讨论分析,以正向舆论价值引导师生全员不断强化自我约束与自我监督。

二、真诚帮扶,让迷失心灵回归常态

办成案件并不意味着纪检工作的结束。惩前意在毖后,治病为了救人。近年来,每每在执纪问责后的第一时刻,校纪委总是第一时间组织力量,主动关爱帮扶每一个涉案违纪同志,帮助他们摆脱现实困境,重归人生正途。

一是在工作上主动关心。对于受处分的同志而言,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难关就是如何顺利回归工作。针对于此,校纪委坚持主动作为,征求每一位涉案人的真实意愿,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为他们寻求适合的岗位。2016年,某副处级干部因工作纪律问题被立案调查,后被撤销干部职务、并调离原有工作岗位。就在这位干部苦闷难抑、不堪负重的关口,校纪委及时找他沟通,了解他的真实意愿,后又与人事部门等多方协商,将他调到了与其学识背景更相符的岗位。该干部深受鼓舞,在新岗位静心钻研,终在奋斗一年之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

二是事业上及时关照。纪检工作不是要阻断某个人的发展之路,而是要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回归正途。2016年,某教师因经济问题被执纪问责,调离原先工作岗位。被处分时,他还是在读博士身份。就在他心灰意冷、意欲放弃学业的时候,校纪委及时对他进行思想帮扶。面对纪检干部数次登门造访,该教师深受感动,主动恳求要好好工作,不辜负组织信任。

三是生活中倾情关怀。违纪问题的发生不可避免地会对涉案人的家庭生活造成伤害及矛盾。如何抚慰被处分人家人的情绪?帮助他们协调好家庭关系?这也是考验纪检人员的一个现实问题。2017年,某专业教师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处分问责,调离教学岗位。该教师的妻子对丈夫的违纪问题深感失望,家庭矛盾激化升级。为缓和家庭关系,校纪委及时协调校工会、党支部等单位,倾心倾力、真诚调解。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打动了其妻,促成了一家和气景象。历经此事后,该教师进一步反思了自身错误,表示会全力以赴干好工作、报答学校。(湖南城市学院纪委)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不忘初心,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994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