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蒋昌忠: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3-29 10:00

关注安全 关爱生命

湖南启动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蒋昌忠:把学校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5V7A4465

3月25日,湖南省启动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5V7A4593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5V7A4549

省公安厅巡视员丁阳云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5V7A4618

学校师生展演安全教育主题文艺节目

 

5V7A4642

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医疗救护”等模拟演练

 

为深化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持续提升安全教育水平和中小学生安全素养,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值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根据教育部和公安部统一部署,湖南省教育厅、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3月25日,该活动启动仪式于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公安厅巡视员丁阳云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确保全省中小学生安全,是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头等大事,怎么重视,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蒋昌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多次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要求各级政府为学校办学托底。为切实做好我省学生安全工作,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多次作出指示或批示,在多个场合提出明确要求。前天召开专题会议,再次要求全省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蒋昌忠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学生安全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学生安全工作作为教育工作、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警钟长鸣,长抓不懈,真正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蒋昌忠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落实安全责任,积极争取本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切实担负起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的责任,把守护学校和学生的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提高防护水平;进一步健全重大隐患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体系,不断增强安全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地把中小学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强化安全意识,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把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个班级,贯穿到每一个时期,落实到每一名师生,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要营造安全氛围,进一步建立健全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努力为中小学生创建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成长环境。

 

丁阳云表示,公安机关作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专门力量,确保校园安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面对影响校园安全的风险隐患,面对将黑手伸向校园、伸向学生的违法犯罪分子,公安机关将积极作为、严打严治,成为护校安园的盾牌、打击涉校违法犯罪的铁拳;将同教育部门共同努力,为学校、师生撑起一道平安的防线。

 

启动仪式现场,学校师生展演了安全教育主题文艺节目,进行了烟雾逃生疏散、医疗救护、道路交通安全等模拟演练。根据活动总体安排,下一步,还将以“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安全知识竞赛、隐患就在身边、应急疏散演练”四大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中小学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994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