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强调把学生资助育人摆在突出位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3-26 09:00

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强调把学生资助育人摆在突出位置

NJ4A1510_副本

3月25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推进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

NJ4A1702_副本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参加会议并讲话

为全面贯彻全国两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助推高校立德树人,3月25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推进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站位,坚持把学生资助育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参加会议并讲话。

学生资助是党和政府一项保民生、暖民心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具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社会效应。”王瑰曙指出,全省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既要兜住助学底线,又要发挥育人功效;既要坚持公平公正,又要注重因人施策;既要讲究程序规范,又要彰显人文关怀,抓住关键环节,抓实重点工作,推动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提质增效。

王瑰曙强调,全省高校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资助体系,保障资金投入,做到国家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三级联动,切实把学生资助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力度精准、资金分配精准,不断增强学生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强化规范管理,严把制度关、评审关、发放关,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持续深化资助育人,坚持“三全育人”导向,建立多方协同、力量集成的资助育人体制,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就如何进一步凝聚合力、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王瑰曙强调,全省高校要加强宣传引导,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宣传、典型宣传,全方位展示学生资助工作特色;要创新方式方法,以教育信息化2.0为契机,加快推进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应用建设,积极探索全流程无纸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会上,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分别做典型发言,从资助育人、勤工俭学、规范管理、精准资助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文\图 李莉)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强调把学生资助育人摆在突出位置

9944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