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株洲市召开教育扶贫暨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今年计划资助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3-22 17:00

近日,株洲市召开2019年教育扶贫暨学生资助工作研讨会,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学生资助工作和教育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2019年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教育扶贫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代表参会,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春雪出席会议并讲话。 

_T9A1564 

 2018年教育扶贫“成绩单”:精准资助“一个不漏”,全年共资助学生18万多人次

据统计,2018年株洲市共资助各类贫困学生189587人次,比去年增加46294人次;资助总金额13082.6万元(不含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免课本费),比去年增加733.6万元,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资助体系,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真正做到“应助尽助”。只要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只要是在株洲辖区内就读的,不管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一律给予资助。

结对帮扶成机制,对全市24054个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开展了“一对一”帮扶

2018年对全市各类贫困学生开展多轮大清查,建立了贫困学生信息库。截止去年年底,共有建档立卡学生24054名,全部按县、按乡、按校登记造册,弄清了去向,建立了工作台账,为今后跟踪服务打下了基础。

建立健全了师生“结对帮扶”机制,发动全市在职教师与建档立卡户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月进行一次家访,并要求填写统一的结对帮扶手册。重点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核查、学业辅导、心理抚慰和励志教育,帮助学生解决就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确保贫困生不厌学不辍学。

坚持依法资助,开展学生资助领域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株洲市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生资助领域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通知》,结合教育扶贫工作,对各县市区及直属高中、中职学校资助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各类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不规范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过专项整改,确保各类学生资助项目严格执行“三公开、两公示、一集中”要求,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应助尽助”,确保全市建档立卡户子女没有一个因贫失学。

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精准资助是关键,资助育人是重点,依法资助是准则

2019年,计划资助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按政策规定比例从本校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资金用于资助校内家庭困难学生(普通高中3-5%、中职5%),并做到分账核算、专款专用。利用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对全市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进行彻底清查核实,查漏补缺,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做到不错一人,确保精准识别;对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政策资助到位,做到不漏一人,确保精准资助。

联合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对虚报冒领、套取挪用、延迟发放资助的学校,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行为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强化资助监管,消除监管死角、盲区,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举办“资助政策宣传周”活动(秋季开学第二周),加强资助政策宣传,提高师生、家长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

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春雪指出,“脱贫攻坚”是当前国家的重大政治任务。学生资助是党和政府的德政工程,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教育扶贫“要坚持扶困与扶志、扶智三位一体”,从物质帮助、精神关怀、能力培养等多个方面为贫困学生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做到“经济上帮助学生,精神上激励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大力弘扬奋发向上的正能量,感召和激励广大学生吃苦耐劳、勇于实践、励志成才。不仅要让他们现在有保障,而且要让他们未来有希望。

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传达了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8年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布置了2019年工作。 

_T9A1608

市直属学校向市教育局递交了2019年资助工作责任状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株洲市召开教育扶贫暨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今年计划资助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994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