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我省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21 00:00

1

12月18日下午,《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新闻发布会召开

2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唐亚武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3

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主持发布会

12月18日下午,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省教育厅召开发布会,发布《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以下简称《报告》)。这是我省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全面“体检”、“把脉”,客观呈现当前全省义务教育发展状况。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唐亚武出席发布会并作重要讲话,省教科院副院长、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赵雄辉作报告发布。发布会由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主持。

《报告》综合了国家监测的湖南数据和省监测数据。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对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实施监测,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在我省122个县(市、区)中,共抽取36个样本县(市、区),参测学生总计21122人,参测教师总计5682人,参测校长总计725人。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自主开展了语文、数学学科监测,在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抽取40个样本县(市、区),有效样本学生24699人,校长793人,数学教师2700人,语文教师2914人,班主任2819人。报告显示,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生态度积极,行为习惯良好,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较好,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改进。但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学科能力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基于监测结果,《报告》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规范课程开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联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发布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总体结果,就是让社会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状况,更加准确地认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内涵特征,更加有效地运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改进我们的工作,推动我省义务教育提升质量。”唐亚武首先阐释了召开此次发布会的目的,随后深刻阐述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重大意义,剖析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内涵特征,指明了利用质量监测促进区域义务教育质量提高的路径与方向。

唐亚武指出,义务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育质量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开展质量监测是新时期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解决义务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清形势,正视当前义务教育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着力提升义务教育质量;要明确定位,切实把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核心要义,促进监测事业的良性发展;要坚持诊断功能,在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力量,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推进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确保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发挥出积极作用。

发布会上,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浏阳市教育局介绍了运用监测结果改进工作、提升质量的措施与经验。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教科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长沙市及其所辖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同志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参会;市州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接受2016年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样本县(区)的教育局负责同志,接受2015、2016、2017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样本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及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市州分会场参会。(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我省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

994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