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湖南理工学院:党风廉政教育“三步曲”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14 00:00

近期,湖南理工学院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三步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一步曲”:编印辅导资料,加强理论学习。学校纪委自行编印了《党风廉政知识一百问》发放至科级以上干部,其中党纪政纪基本知识29问,中央八项规定基本知识33问,纪检监察基本知识28问,学校工作规定基本知识10问。基本知识的选取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具有时代性,许多知识点都是党的十九大后的最新标准;二是具有代表性,专门为高校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合体剪裁;三是具有操作性,让读者可以对照索引、一目了然。同时征订新修订的《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放至处级以上干部。

“二步曲”:组织闭卷测试,分析状态数据。10月15日,学校纪委组织了处级干部党章党纪党规知识闭卷测试,测试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二级党总支书记、管理部门负责人等61名处级干部参加。及时公布测试成绩状态数据,并在办公网上发布试题和参考答案,让已参加测试的人员可以对照试题和答案查找不足,尚未参加测试的人员可以对照试题内容加强党章党纪党规知识学习。

“三步曲”: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10月16日,学校纪委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部分科级干部赴岳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教育基地,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基地各场所,“零距离”感受服刑人员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发生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岳阳本地的腐败案件。随后,校纪委书记谢贵辉主持召开了湖南理工学院领导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任性的代价》,一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为在场的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震撼的警示教育课。会上,校党委书记李明要求全校领导干部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树牢“红线、底线”意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通过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大家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灵魂深处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谨慎使用手中公权力,不断增强抵御腐蚀的能力,做到廉政从政,清白做人。

 

(湖南理工学院纪委)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理工学院:党风廉政教育“三步曲”

994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