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逐梦教育信息化2.0新时代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05 00:00

逐梦教育信息化2.0新时代

——我省举行2018年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推广展示活动


教育信息化,逐梦新时代。11月29-30日,2018年湖南省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推广展示活动在长沙市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电化教育馆承办,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和长沙市稻田中学共同协办。活动分启动仪式、专题报告会和现场观摩研讨三个板块,来自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的基础教育分管局长、电教和教研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中小学校教师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全程网络直播,全省网络观摩人数达37.1万余人次。

1

2018年湖南省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推广展示活动启动仪式

29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萍,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出席并讲话。启动仪式由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玲主持。

李萍副书记对近年来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并站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以一个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者、事业推动者的身份,对湖南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2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萍讲话

王玉清副厅长深刻分析了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了我省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他指出,推进教育信息化2.0试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一是要聚焦民生短板,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改进课堂教学,解决“开齐课、开好课”的问题;二是要突出均衡需求,把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作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硬目标”,把推进教育扶贫攻坚作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硬任务”,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好剩余9%的未联网农村基层教学点的宽带接入,重点解决剩余18%的中小学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问题;三是要推动融合创新,应用始终是整个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核心,构建基于互联网的资源应用服务和人才培养模式;四是要坚持应用驱动,提升信息化服务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能力;五是要加强专业引领,提升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和执行力。

3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讲话

启动仪式之后,来自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蒋鸣和教授以《从融合应用到创新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蒋教授从教育信息化2.0的时代背景切入,结合生动的学科应用案例,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发展的特征与要求,鼓励广大教师要通过信息化技术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4.9万余名教育管理人员和中小学教师通过网络直播聆听了启动仪式上领导讲话和专题辅导报告。

4

专家报告会现场

30日上午,通过教师说课、专家点评与观众互动等方式,中学组和小学组分别在长沙市稻田中学和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举办现场观摩研讨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14位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代表围绕本人近年来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所获得的某一个部省级优课课例,重点介绍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策略与应用方法,以及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现场说课展示,并与点评专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互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22.2万余名教育管理人员和中小学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参与了观摩学习研讨。

5

中学组观摩研讨活动现场

6

小学组观摩研讨活动现场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我省举办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推广展示活动,既是近年来我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推动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创新发展的再动员,对深入推进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逐梦教育信息化2.0新时代

994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