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郑慧敏做客在线访谈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04 00:00

02

12月3日,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郑慧敏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传承地质人精神,做新时代辅导员”这个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郑慧敏老师曾获得湖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特等奖、2017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是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坚持用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科学方法,用温暖的爱心、实干的能力做着她的辅导员事业。

访谈中,郑慧敏老师以传承地质人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为切入点,以“21天习惯养成训练营”为例,对辅导员如何结合专业及学生特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从而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当好新时代辅导员这一主题阐述了她的观点。同时,她就此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了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相关经验和特色做法,并详细解答了网友的提问。郑慧敏老师在访谈中表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新时代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总要求。辅导员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把要讲的道理、情理,把要讲的现实、事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21天习惯养成训练营”就是一个创新工作的成功实例,它是辅导员根据高职学生三个年级不同的特点而建立的,包括大一的个人行为习惯养成训练营,大二的专业学习习惯巩固训练营,大三的职业行为习惯强化训练营。训练营的开展使单位对学生的实习满意度和学生的就业率得到了大幅提高,帮助学生提升了个人获得感、职业认同感、社会价值感。另外,郑慧敏老师还热情地与网友们分享了湖南工程职院为辅导员搭建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平台,建立“三人行”辅导员团队建设的经验。

郑慧敏老师说,只有常常俯身去“洞察”学生、凝神去“唤醒”学生、聚力去“激发”学生,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感染青年、引领青年。在六年多的辅导员工作实践中,她总结了四点认识:第一,要关爱学生,有道德情操,是辅导员发光发热的力量源泉;第二,要因材施教,有调查分析,是辅导员服务育人的实施基础;第三,要提升素养,有扎实学识,是辅导员积蓄能量的科学保障;第四,要凝练特色,有辐射效果,是辅导员引领示范的关键指标。

在与网友的互动环节,郑慧敏老师用“九面俱到,且有一长”、“猛火熬与慢火炖”等生动的描述与网友们探讨了辅导员的自我要求、职业规划与发展等相关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经验。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郑慧敏做客在线访谈

994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