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丁丹做客在线访谈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1-19 00:00

03

11月15日,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院党委副书记丁丹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给学生力量,给自己成长”这个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育新人”的要求,访谈中,丁丹老师从辅导员在“育新人”中的使命与作为着眼,结合自己16年一线辅导员工作经历,分享了辅导员在“育新人”中的可为与有为。丁丹老师认为,“育新人”关键在如何理解“新人”的含义,要充分领会党中央对当前人才培养的期待,深刻领会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育新人核心在“育”,辅导员作为与学生接触最近的一支队伍,是育人的主力军与生力军,应主动思考,主动将工作使命感的高度转化为日常管理教育工作的深度,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下功夫,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在做实做细、创新创活上下功夫。

在丁丹老师眼中,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关键要给学生成长力量,辅导员的主要职责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果做不好这一点,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辅导员。她认为辅导员要站得高,一定要站在国家、民族的角度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就是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只有怀着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辅导员的琐碎才会幸福,辅导员的辛劳也才能让你坚守。二是要沉得下,一定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困,了解个体的差异,特别是当代大学生是网络“原住民”,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必须走进他们的心灵。三是要说得活,辅导员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笔力与嘴力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武器,能力是培养出来的,要想征服学生,就必须有征服学生的能力。而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丁丹老师也深切体会到自己也一直在不断地成长,她说“我的成长带给学生力量,学生的成长赐予我继续前行的力量”。

访谈中,丁丹老师还分享了自己16年陪伴学生成长的故事,就如何化解思想教育引领中的棘手问题、如何加速自己的成长等进行了解答,特别对于二级学院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学生成长力量谈了自己的见解。在与网友互动环节,丁丹老师热情幽默地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就学工与教务如何联动、辅导员的职业倦怠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丁丹做客在线访谈

994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