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南华大学辅导员马军做客在线访谈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0-25 00:00

 

5

10月22日,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马军研究员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新时代辅导员职业化”这个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马军老师是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国家教育部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负责人、湖南省首批高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湖南省优秀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指导师。访谈中,她结合23年的一线辅导员生涯,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如何秉承“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的工作理念。她一直把坚守职责“立岗”、夯实知识“强身”、提升能力“成家”作为自己的目标,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提升,将积极心理学和家庭治疗等理念运用于学生的习惯养成和人生规划中,全力以赴促学生成长成才。23年辅导员生涯,马军老师始终坚持与学生一起成长,从最初的普通期刊到光明日报再到人大复印资料,从发表论文到出版专著,从辅导员“小白”成长为具有正高职称的辅导员,马军老师始终不忘初心,将辅导员作为自己的事业用心经营,用自己不懈的努力证明辅导员是值得坚持和坚守的职业。

马军老师认为,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首先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努力方向,在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积累、扎扎实实锻炼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了自己的学习,一定要避免用所谓形式上的忙碌和勤奋来掩盖自己的不思考。其次,要从四个方面做好辅导员职业规划。第一,要有自己的职业理想。2014年9月,习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强调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高校办学的重要任务。同时,由于辅导员特殊的工作现状和特殊的角色定位,还应该“爱”字当头,做“口中有理、心中有情、胸中有则、手中有宝、脚下有路”的“五有”辅导员。第二,要有自己的职业态度。有些辅导员把辅导员工作仅仅当作谋生的手段或当作一个跳板,这样在工作中就会多一些憋屈。马军老师建议所有辅导员们“既来之则爱之”,既然来到了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就不要被动的去工作,而应主动的去享受工作,才会更容易发现里面的快乐和幸福。第三,要有自己的职业理念。习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充满仁爱的事业。只有对学生付出真诚持久、充满科学精神和献身精神的爱,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现代教育“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要求。爱的表现有很多种,在辅导员工作中,要特别强调,爱是付出,辅导员的工作没有时间空间的局限,随时随地,线上线下,不能计较得失。爱是严格,辅导员必须要有最基本的是非原则底线标准。爱是榜样,辅导员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要做到。爱是抓大放小,辅导员不是保姆,而应该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所以对工作技巧和工作方法的思考同样是爱,“辅导员要善于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第四,要有自己的职业目标。辅导员是一种充分输出情感支持的职业,同时也从与学生的接触和交往中收获充沛情感的输入。在最好的时代,每一位辅导员都应该努力成为一个有思考、敢担当,能吸引学生和影响学生,能带给学生人生信仰、奋斗方向、前行力量的辅导员!

访谈中,马军老师还分享了南华大学在辅导员职业化进程中的一些具体举措,也就如何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给予了一些具体建议。在与网友互动环节,马军老师热情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就如何处理家庭和工作、孩子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如何成为管理时间和管理自己的行家等分享了自己的探索和体会。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南华大学辅导员马军做客在线访谈

994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