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吐鲁番市召开“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湖南省援疆教师欢迎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08 00:00

有殷切期望也要严格要求

有美好祝愿更需严明纪律

---吐鲁番市召开“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湖南省援疆教师欢迎会

 

2018年9月1日上午,火州的阳光格外明媚,“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湖南援疆教师欢迎会在吐鲁番市隆重召开。欢迎会由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帕提古丽.艾比布拉主持。欢迎会在市教育局主会场和鄯善县、托克逊县两个分会场同时举行。2018年“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的193名湖南援疆教师全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3

吐鲁番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锦代表吐鲁番市教育系统,对由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率领的湖南省教育系统领导和援疆教师来到吐鲁番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心、支持吐鲁番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陈锦从吐鲁番市的教育基本情况、工作主要措施和成效和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等三个方面,向与会的领导同志和援疆教师介绍了吐鲁番市的教育工作。

4

李朝胜、张杭、黄瑞林等三位援疆教师代表和高昌区二中校长刘萍、鄯善县教育局党委书记王梅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援疆教师代表从来疆动因、进疆感受、援疆规划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引起了参会的援疆教师的一致共鸣,也得到了参会的湘吐两地领导的高度肯定。受援学校和区县教育局代表对不远万里来到吐鲁番的湖南省教育系统领导和援疆教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并坚决表示一定会努力创造条件,为援疆教师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们热情洋溢、掷地有声的表态发言极大地鼓舞了与会的援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奉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5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对支持和培养援疆干部教师的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湖南省各地市教育局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她简单地介绍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疆教师的选派情况,着重强调了教育援疆的重要意义。对口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各位老师来到边疆支教,肩负着各级组织和领导的重托,凝聚着单位和家人的付出,承载着边疆孩子们的希望。她明确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党中央的提出的治疆工作总目标,教育援疆必须服务和服从于这一大局。这也是我们开展教育援疆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各位援疆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要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新疆的教育改革发展中去。二是“立足本职、教书育人”。老师们进疆后,要尽快融入当地,尽快熟悉当地教育情况,了解教情学情,掌握校情班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科学制定教学计划,把湖南的先进经验、有效方法带到新的工作岗位。要认真履行援疆职责,上好每一堂课,以自己高尚的师德和渊博的学识做新疆孩子的良师益友。三是 “严于律己、敬业修身”。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省委省政府的纪律要求、援疆队员工作纪律和受援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挺在前面,服从前方指挥部、吐鲁番市教育局和受援单位的管理。做到按章办事,有事请假、及时汇报。要积极参与当地各项活动,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圆满完成援疆支教任务。最后,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衷心祝愿援疆教师第34个教师节节日快乐!

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颜海林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对援疆工作谈了几点认识。第一、来疆为什么?援疆是锻造家国担当的大熔炉,在这里真正理解什么是家、什么是国、家与国的关系、对国家应该担负什么样的责任。援疆是培养过硬本领的大学校,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长本事,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长本事的时候。援疆是展现人生芳华的大舞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新疆辽阔的疆土上,只要有本事、有志向、有梦想就一定能迸发出人生的光彩。第二、在疆干什么?一是放下。放下优越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放下家庭,放下不切实际的期望。二是扛起。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反对分裂、促进团结、教书育人、传承友谊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守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防线,传承好湘吐两地的友谊,让吐鲁番各族群众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湖南人民的无私援助。三是融入。要把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省委省政府、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当中;融入当地、各级领导,与各位老师结成很好的伙伴;融入学生,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好每一个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四是自律。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要树立好师德表率,遵守前方指挥部、各区县工作队的纪律要求,真正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作用。第三、离疆留什么?一是留一个好的成绩单,提高学生中考、高考、素质教育的成绩,用成绩体现水平,用孩子的成长体现水准。二是留一些好的经验,把湖南教育教学方法、教研、课改等一些先进的、适应当地教学现状的好经验好做法留下来。三是留一个好形象,人人都要树立毛主席家乡人的美好形象。四是带出一支好队伍。努力实施传帮带、青蓝工程,双向激励,双向考核,真正帮助当地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队伍,不断促进吐鲁番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颜海林副书记言简意赅而又语重心长的讲话打动了所有的与会人员,在座的湖南援疆教师纷纷表示,会秉承优良传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心、全情、全力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最后,帕提古丽副市长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做好关心关爱,做实、做深、做细援疆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本次视频欢迎会使援疆教师们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念、明确了决心,为做好今后的教育援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副处长祁怀好、民族教育处主任科员陈汉光,湘潭、株洲等地市教育局护送援疆教师进疆的同志和吐鲁番市委副秘书长、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续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龙子晨,吐鲁番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晟和受援学校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吴晟、李朝胜供稿)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吐鲁番市召开“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湖南省援疆教师欢迎会

994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