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省教育厅财建处: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化解大班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8-07 00:00

今年,省教育厅财建处共承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12件,其中3件涉及义务教育“大班额”,包括厅委重点建议1件,即袁愈祥代表提出的第2142号《关于专项支持国家级贫困县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的建议》。


近年来,义务教育“大班额”成为老百姓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已引起了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袁愈祥等代表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也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们对这一事关教育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

 

财建处负责同志介绍,我省高度重视化解“大班额”问题,就我省而言,早在2007年,我省就在全国较早提出“合格即均衡”的思路,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自2008年启动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先后共投入210多亿元,到2017年底累计完成合格学校建设(含标准化教学点)13400所,并同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和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工程,为从源头上遏制择校带来的大班额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近年来,省政府将消除城镇大班额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发了《关于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99号),明确了工作目标、政策措施、监管机制和分县市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完成年度。2018年,省政府又将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安排19亿元资金,强力推进此项工作。

 

今年2月和3月,吴桂英副省长分别召开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提出了“五个结合”,即坚持控增和减存相结合,在今年秋季开学时绝不能产生新的大班额;坚持新建改扩建与存量资源整合相结合;坚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坚持完善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切实加强学校的规范管理和招生管理;坚持短期和长期相结合,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既着眼于当前,又立足长远。为落实吴桂英副省长指示,省级层面建立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政府已与各市州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的责任目标、责任内容和考核奖惩,确保层层压实责任;我厅建立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月进度、季通报”制度,以通报为抓手,督促各地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完成任务。


同时,省教育厅先后下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任务的通知》、《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消除大班额工作的通知》、《关于编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加强中小学招生管理做好消除大班额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地今年的工作任务,指导与督促各地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原则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学生合规合理流动,确保消除大班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省教育督导委员会还制订了《2018年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家于今年4月份开展了为期2周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查、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暨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专项督导。重点突出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任务较重的县市区。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把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督查贯穿全年的各项教育督导评估之中,督查结果将直接关联市州政府绩效考核和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结果,并于6月底配合省政府督查室开展了覆盖全市州的消除超大班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确保秋季开学前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财建处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收到袁愈祥等代表的建议后,财建处高度重视,按照厅委领导批示和建议办理工作要求,立即召集相关副处长及经办人对建议进行了详细研读,制定了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办理要求,并在分管领导夏智伦副厅长的指导下,开展办理工作。

 

为把建议办理好,财建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多渠道、多形式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并在办理过程中与代表随时保持联系。根据《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5月10日,财建处相关负责同志与袁愈祥代表进行了电话沟通,将建议回复办理的整体思路、工作方案等向代表进行汇报,得到了代表的认可。针对建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省消除大班额任务所做的工作、相关调查研究资料,综合省财政厅的会办意见,财建处起草了答复意见初稿。5月16日,财建处相关负责同志与袁愈祥代表再次进行了电话沟通,将答复意见初稿的内容进行了口头汇报,并征求了代表的意见。5月30日,财建处召开现场座谈会,邀请袁愈祥代表来省教育厅进行了当面交流,向代表汇报了我省前一段为化解大班额所做的有关工作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对于代表提出的“制定化解大班额专项规划”、 “加大中央和省级预算内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等建议,财建处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已落实或准备将其吸收融入到下一阶段消除大班额工作之中。

 

一是关于“制定化解大班额专项规划”的建议。2017年,省教育厅已指导与督促各地按照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和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20号)的要求,编制并向省里报送了“化解大班额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省教育厅督促各地编制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一校一策”的工作实施方案。

 

二是关于“加大中央和省级预算内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对化解大班额问题给予了大力扶持,尤其是对贫困县予以了倾斜照顾。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积极研究化解大班额奖补方案,并报经省政府同意,通过加强管理、盘活存量的方式于2018-2020年共计安排45亿元用于化解大班额奖补。2018年省级财政已安排10亿元,省政府还从地方债券转贷资金中切块9亿元用于消除大班额。与其同时,我省还安排了12亿元支持40个特困县(包含了所有国贫县)建设芙蓉学校,每个县定额补助3000万元,用于化解大班额工作。今后,随着财力水平的提高和专项规模的扩大,还将结合实际情况向贫困县继续资金倾斜支持。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财建处: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化解大班额

994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