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办理第1117号建议记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7-25 00:00

“让农村老师更加安居乐业!”

——第1117号建议办理记

“许多偏远山区学校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仍然落后于城区学校,怎样让农村教师岗位具有吸引力?”在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通道县雅礼小学校长,曾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蒙兰凤代表提交了第1117号建议(《关于进一步增强农村教师岗位吸引力的建议。在建议中,她希望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加强农村教师培训、提升农村教师的社会荣誉感、给予农村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给农村教师职称评审更多的政策支持等。

1117号建议作为省教育厅2018年度重点建议之一,省教育厅认识到,该建议办理工作时间紧、要求高,涉及面广、协调难。同时,意义重大,能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为此,省教育厅成立了专门办理该建议的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厅长王玉清担任,副组长由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人事处、财务建设处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负责建议办理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工作,有力促进了工作开展。同时,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确定了每阶段工作目标任务,细化了各相关处室的工作责任,其中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为主办处室。各处室既分工又合作,形成了工作合力。

3月21-23日,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组成调研组,赶赴邵阳市大祥区、娄底市新化县、怀化市溆浦县开展了教师队伍建设专题实地调研。5月份,在通道县开展了增强农村教师岗位吸引力工作调研;在省教科院召开了农村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研讨论证会。通过调研,大家了解了我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基本情况,总结了影响岗位吸引力的主要原因,为建议办理保障了条件。

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负责同志说:“我们积极向蒙兰凤代表沟通、汇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她进行沟通和汇报达10余次。同时,与会办单位省人社厅多次进行了电话沟通,了解他们的办理情况,并收到了他们的办理答复,为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建议打下了基础。”

5月11日,调研组赶赴通道,现场答复了蒙兰凤代表。调研组一大早起床,七点多坐高铁从长沙出发,在通道教育局与蒙兰凤代表进行了见面交流。交流到共鸣之处,她喜极而泣,激动地说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她还对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提出了办理的意见。最后,她对建议办理的总体情况表示“很满意”。调研组赶回长沙已是当天晚上12点。

6月下旬,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经过反复研究,根据相关政策和工作实际,起草答复文稿。经厅委主要领导把关审议,向蒙兰凤代表报送了答复文稿。在文稿中,一是认为建议客观反映了我省农村教育的情况。二是简要概括了省教育厅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所做的工作。三是认真拟定了落实建议的下一步工作目标和任务。

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负责同志介绍说,对建议中提到的建议措施,目前,大部分已经解决或者将要解决。如为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我省在前几年已经出台了乡村教师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为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我省已经落实了农村周转房等政策。为加强农村教师培训,2017年我省“国培”“省培”计划共培训乡村教师、校园长13.06万人,占全省乡村教师总数的39.3%。

同时,职称评审坚持向乡村教师倾斜,《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湘政办发〔2015〕114号)规定:“适当调整乡镇及以下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中级增加5个百分点,高级增加3个百分点。”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17〕314号)规定:“中级教师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县(市、区)。对在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满20年和30年,目前分别还是初级、中级职称的中小学教师,申报上一级职称时,学历可放宽一个台阶。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单独建立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组,进行单独评审,评审通过率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副高通过率可以在55%的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今年全省各地4月30日前完成的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基本落实了上述政策。


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负责同志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文件精神,抓住关键环节,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实践探索,破解发展瓶颈,把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把提高农村教师地位待遇、加强农村教师培训、提升农村教师的社会荣誉感、给予农村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等作为真招实招,进一步增强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办理第1117号建议记

994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