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厅委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走进韶山市韶阳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扶贫对接洽谈活动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6-28 00:00

厅委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韶山市韶阳村

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扶贫对接洽谈活动

 

 

 

 

6月26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率领参加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科技湖南小分队”“教育厅厅直机关‘青·有约’小分队”走进韶山市韶阳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扶贫对接洽谈活动

 

与韶阳村进行座谈和项目对接


6月26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率领参加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科技湖南小分队”“教育厅厅直机关团委‘青·有约’小分队”走进韶山市韶阳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扶贫对接洽谈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由厅直团委主办、省大中专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团支部承办,今年6月至9月,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和“青·有约”等活动为载体,以厅直青年干部和高校师生为主体,重在了解农村整村规划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群众亟需解决的困难以及最关心的问题,找准乡村振兴和教育扶贫的切合点和着力点。据悉,韶山市韶阳村是该活动的第一站。

 

座谈中,韶阳村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2014年,韶阳村被评为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3户368人。在国家精准扶贫攻坚下,韶阳村建起了韶峰山泉水厂、自平养峰专业合作社、桑果基地等小型产业项目10个,能为村集体带来收入的只有3个,2016年实现贫困村“摘帽”。“目前,我们的主要思考是如何将产业做大做强?如何把这些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如何实现产品的产销精准对接?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全村老百姓走上富裕的道路?”

 

听完韶阳村负责人的介绍,“科技湖南小分队”“教育厅厅直机关团委‘青·有约’小分队”纷纷结合自身特长优势与当地实际情况和需求,为韶阳村的发展瓶颈想点子、找对策、谋实招。“科技湖南小分队”带去的一些较为成熟且在当地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得到了韶阳村支两委、企业以及受邀参会的韶山市农委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肯定,韶阳村负责人当场就与湘楚苗木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表示下一步还将实地考察项目情况。

 

此次调研活动的领队——厅委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红冰表示,已经基本摸清了韶阳村的所急所需。下一步,厅委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与韶阳村精准对接,利用教育系统资源优势,以“捐助图书”“项目对接”“引导和支持更多大学生前来智力帮扶”等形式为韶阳村的发展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完善系列举措,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文\徐鹏 许抗  图\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厅委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走进韶山市韶阳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扶贫对接洽谈活动

994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