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2018年全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召开王建华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4-17 00:00

 

4月13日,2018年全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作工作报告,省教科院党委书记蒋明主持会议。


 
   4月13日,2018年全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作工作报告,省教科院党委书记蒋明主持会议,全省14个市州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教科院(所)和职教中心主要负责人,部分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主要负责人,省教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室(处)主要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党的十九大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百姓对教育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教育科研该怎么办?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围绕教育科研怎么办支招,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把握新的形势,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做好教育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在研究的问题上更要接地气,在研究的内容上要更切合老百姓实际,在研究的重点上要从研究大理论、长期性长效性问题转变到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二要聚焦新的矛盾,紧紧围绕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我省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问题开展研究,把握教育科研的主攻方向。如大班额的问题怎么来消除?新高考背景下走班制怎么落实?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如何整治?等等,教育科研部门要聚焦这些主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师谋实策、支实招。三要展示新作为,集中力量办大事。各级教育科研部门既要理顺体制机制,配齐配强科研队伍;又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力争每年办好一两件叫得响的实事,不断提高教育科研在政府部门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7年全省教育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分析了教育科研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石灯明指出,2017年,全省教育科研战线全体同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勠力同心,奋发有为,推动教育科研服务决策贡献度、指导实践精准度、科研创新显示度、协同创新契合度取得新的突破,为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18年,全省教育科研战线要面向新时代、领悟新思想、认清新矛盾、把握新形势,切实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当好“一个”智囊团,把智库建设作为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基本定位,瞄准国家战略,立足湖南实际,服务教育大局,以提供高质量的智力产品为根本,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社会关注、领导关心、群众关切、与我关联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努力建设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湖南风格的专业特色智库。二是把握“三个”着力点,切实抓好决策咨询服务、指导实践服务和党政部门委托的工作等三项重点任务,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更加丰富的咨询服务、为基层学校教育教学提供更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为党政部门承担更多业务工作。三是搭好“四个”大平台,即协同创新平台、理论研究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培训提升平台,在加快协同创新、提升研究质量、打造精品论坛、促进专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全省教育科研水平,推动教育科研事业繁荣。四是发出“两种”好声音:一方面,注重经验集成,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和提炼,讲好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故事,讲好学校改革发展的特色故事;另一方面,要注重舆论引导,以专家的身份、专业的视角,对各种教育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做出客观合理的解读,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

会议还对2017年度市州教育科研机构工作考核优秀单位进行了通报,岳阳市教科院、常德市教科院、宁远县教育局、芷江县教研室分别作了经验交流。(文\郭尚武 图\肖文龙)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2018年全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召开王建华出席并讲话

994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