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在工业职院开赛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7-15 17:17

7月9日至11日,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专业技能操作竞赛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高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中职汽车机电维修三个赛项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赛。

共有来自全省各职业院校的28名教师参加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比赛,48名教师参加高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的比赛,35名教师参加中职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的比赛。

 

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比赛现场

高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比赛现场

中职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现场

该比赛不同于以往的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以往竞赛比拼的是教师的授课技能,此次比赛比拼的是教师的专业技能操作,比赛规程参照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学生技能比赛相同项目规程确定。比赛选手中有很多是曾指导学生获得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优秀指导老师,在这次比赛中,他们同样上场实操,展现自身操作技能和专业素养。

来自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两支参赛队囊括了该赛点两个高职赛项的一等奖,其中,由张鑫、欧阳陵江两位老师组成的参赛队夺得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第一名(一等奖),由杨幸、蒲骁旻、伍添秀三位老师组成的参赛队夺得高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第一名(一等奖)。中职汽车机电维修赛项一等奖由长沙航天学校郑子文、湖南省工业贸易学校胡志科、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姚灿程三位老师获得。

“从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到职业能力比赛,持续进行了10余年,经过多年积累,效果显著,我省职业院校教师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参加全国比赛的成绩节节攀升,在全国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在比赛闭幕式上,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表示,今年新增了“专业技能操作”竞赛,主要目的是促进广大专业教师提升专业操作能力,打造我省职业院校真正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职业院校专业技能教学水平,把推进“学历证书+若干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落到实处。

据悉,从2018年起,原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调整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事体系,从重点考察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拓展为全面考察教师教学能力。2019 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设课堂(实训)教学、专业技能操作、中职班主任基本功三个比赛项目。其中,专业技能操作赛项重点考察教师专业领域核心技能水平和基本职业素养。专业技能操作赛项中职设汽车机电维修、网络空间安全、业财税融合云上技能 3 个赛项,高职高专设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会计技能3个赛项。(通讯员 杨莎莎)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在工业职院开赛

995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