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铁路科技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材改革入手落实“三教” 新生入学伊始扣好“扣子”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5-27 11:51

5月22日下午,刚结束完一天的工作,草草吃过晚饭,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就与几名教师聚到一起,开始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他们,都是学院教材改革编委会的成员,承担了学院《大学生入学教育》《大学生国防教育教程》两本教材的改版工作。在完成各自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必须争分夺秒,才能确保教材能在8月出版,让9月新生开学就能用上高质量的、改版后的教材。

今年,国家职教20条提出加大“三教”改革力度以后,学院立即组织人员对学院现状进行调研,决定从教材改革入手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根据高职特点和学院特色,紧贴新思想的精髓要义,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重点工作对教材进行调整,使其更具可读性和实用性,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培养的功能;

为此,学院召开了书记碰头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新生入学教育、国防教育是大学生入学的第一课,也是重要课程,对《大学生入学教育》《大学生国防教育教程》进行改版,扣好新生的第一粒“扣子”,能够对学院坚持办社会主义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发挥重要促进作用。学院党委对教材改革工作高度重视,决定成立以党委书记刘剑飞为主编的编委会,提高教材改版质效。

据悉,材料改版后,将更突出政治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其中,推动“三进”工作;将更突出时代性,将融合媒体技术,同步数字教材,能通过扫二维码观看视频、图片等延伸资料;将更具针对性,加入校园贷、学生心理健康、吸毒等热点问题,结合学校独具特色的半军事化管理、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制度等。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铁路科技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材改革入手落实“三教” 新生入学伊始扣好“扣子”

995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