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长沙航院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1-15 11:33

宣讲会现场

1月10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暨2018年教学工作总结大会,研判部署了学院2019年工作。党委书记陈勇主持大会并宣讲传达了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朱厚望院长作了研判分析和总结讲话。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职工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

陈勇书记指出此次全省教育大会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再宣讲、再深化,也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的总动员、总部署,在湖南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随后他从全省教育工作总要求、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讲话主要内容、推进加快湖南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要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他强调了此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和总要求,那就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详细解读了杜家毫书记和许达哲省长的讲话内容并明确了推进加快湖南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最后,就落实大会精神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教职工清楚认识当前的政治形势,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结合本部门本岗位工作实际,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求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继续认真组织学习,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指导工作”四个方面下功夫;三是要求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为了更好地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指导学院教学工作,关云飞副院长就2018年度学院教学工作作了总结发言。他回顾了2018年所教学主要工作和取得重要成绩:常规教学更加规范、卓越校建设卓有成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化、课程改革与建设初见成效、教学资源建设进展顺利、两个省级抽查和技能竞赛成绩斐然、教学研究收获颇丰、实践教学场所星际评价建设持续推进。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双师队伍建设与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教师的职业能力需要强力提升;三是课程改革建设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部分新增专业的建设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五是教材建设仍然是短板;六是教师开展教研教改的积极性还不够高。对于未来工作展望,他提出应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适应国家职业教育“特高校”、“优质校”建设新要求,梳理学院“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以及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材建设、竞赛能力建设等多项规划要求,以建设具备较强产教融合能力教师团队为基础,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动教学研究,加大教学成果的培育力度。

朱厚望院长深入分析了学院教学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学院2019年教学中心工作作了总结发言。他从五个方面对教师、教育教学提出了要求:一是教学能力方面。他强调“提升教学能力,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作为一名教师,根本职责在于教书育人,必须具备让学子衷心钦佩的才学和让学子真正能够成才的教学艺术;二是双师双能方面。他认为“职业院校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一定要成为双师双能型的教师”;三是科研方面。他提出“做科研没那么难,关键还是要有奋发有为的态度”,只要有所想有所思,肯下功夫去思考去提炼去钻研,就一定能有所作为,关键还是态度的问题;四是教师资源方面。目前,我们对学院的教师资源没能充分挖掘,许多行政线的同志碍于各种原因,荒废了教育教学,这一点,在2019年必须要采取措施得到改进;五是节约方面。他指出“首先要开源,要创造财富,把本职工作做好,第二要节流,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不该浪费的坚决不浪费”。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双一流”“特高校”项目验收在即,学院所有教职员工应当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心静下来,把劲鼓起来,把力量聚起来,把步子迈起来,为实现学院的宏伟目标,为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我们长沙航院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通讯员 李金津 王永波)

 


logo图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