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高等教育>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1-19 00:00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文件精神以及湖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院2017~2018学年度(2017年9月1日~2018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概述

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次,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安排;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充分讨论并及时公开学院重大事项决策以及重大改革举措;在符合企业保密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在学院外网和企业内网上对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上规定的事项进行了公开发布;在教学楼一楼大厅设立了信息公开大型彩色显示屏,公开各类收费及学生奖惩等重要事项情况;重新编印了《学生手册》,公开了所有学生管理重要制度,并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宣讲和考试;通过座谈会、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广播站、宣传栏、宣传海报、院长信箱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公开学院收费、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学生违纪处罚、学生“专升本”、发展学生党员等校务信息情况,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 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院规章制度公开情况

为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组织修订了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工作规则等制度,经党委会议审核通过后,通过企业内网、企业邮箱等平台进行了公布公开;定期梳理企业新发布的通用制度,分专业发给相关部门进行学习;组织教工代表对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及重点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巡视检查,推进学院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二)财务及收费公开情况

近年来,学院定期公开财务状况、财务管理制度、学院经费来源、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的使用与管理等情况。学院的各项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均按照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以及省发改委的有关规定在学院网站及相关宣传栏上及时公示。同时,主动公开学院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资产状况、资产管理制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在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网上仪器设备、办公设备等物资采购管理规定及招投标情况也进行了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修订了财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完善财务信息公开舆情反映机制,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学院依法理财。

(三)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公开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7年高校国家奖助学金中央和省级资金的通知》(湘财教指〔2017〕82号)文件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学院精心组织了2017年国家奖、助学金申请和评审工作。在经过个人申请,辅导员考核、推荐,班级学生民主评议,系部、学生工作处审核和全院公示等程序的基础上,经学院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发放国家奖学金1人次合计0.8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64人次合计32万元,国家助学金470人合计141万元,受助人数占全校总人数的25.8%。在实行国家资助的同时,学院还按照规定程序,评选表彰了131名优秀同学,发放学院奖学金16.94万元。

(四)招生就业工作公开情况

学院严格实行“阳光招生”,2018年年初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发布了学院招生章程,在学院外网设立专栏,公开发布单独招生相关政策、招生计划、招生流程、录取规则、考试安排、录取名单等信息;通过学院招生信息网及时发布面向湖南省51个贫困县乡镇农电员工定制培养招生计划(专科提前批)、录取规则、录取名单公示以及高职专科批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等信息;在学院就业信息网整理发布有关就业的相关政策、招聘信息、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信息。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坚持走“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铸品牌”的内涵发展之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全面转型现代职业教育,开展了年度专业评估,制订了专业布局与专业结构调整规划。2017年,学院招生专业为6个,停招会计专业,并对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及供用电技术专业等3个专业作出部分调整,明确了农村供电服务培养方向,并及时对调整结果进行了公示。两次对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进行了公示,其中发明、实用新型专利6项、著作5部、科研立项7项、科研成果11项、获奖成果1项、论文26篇、教材14本。

(六)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规定,学院校级领导干部没有任何社会兼职和因公出国(境)的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人员招聘信息等均严格按照教育部以及主管单位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执行,2017年9月-2018年8月期间,共任免中层干部3批次共38人次。

三、 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未接到关于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 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青年职工座谈会、学生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收集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意见和建议。2017年年底,学院组织了部分师生员工代表对学院事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进行了测评,满意率100%。

五、 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未出现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 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学院外网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有待进一步细化调整。电力职院和国网湖南技培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设有学院外网和企业内网,部分信息公开事项,如国网湖南技培中心(电力职院)发展规划,由于企业保密工作要求,仅能在企业内网进行公开;二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和督办力度还不够。部分信息公开的内容不规范,发布时间不及时,教师职工和学生的浏览量不高。

关于改进措施,一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企业保密工作相关要求以及国网湖南技培中心(电力职院)实际情况,积极和上级部门沟通汇报,细化调整学院外网和企业内网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二是以主页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学工系统等为主要载体,创新信息公开事项的内容和形式,协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七、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80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