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高等教育>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7-27 00:00

本报告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编制而成。

报告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受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我校贯彻实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6-2017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依法遵规正常开展,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涵盖以下方面:

(一)落实清单情况

为推动信息公开清单的落实,我校做了以下工作:

1、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校务会明确由分管校领导负责,具体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各学院、处配合,负责信息公开任务分解与落实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明确了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将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科研管理、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科与专业建设信息、组织人事工作信息、对外合作与交流信息等列入学校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范畴,并要求即时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

2、 完善年度报告制度。学校上一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在学校网站上公布。

3、 构建统一公开平台—信息公开网,同时通过校园网、大学城空间、教育阳光网上服务大厅、官方微信、微博等载体主动对外公开。

4、 加强公开监督检查。学校党政办、信息化办会同宣传统战部、人事处及师生员工代表对有关单位清单实施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检查情况较为良好。此外,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体系,要求各单位增强公开意识、夯实工作基础、推动主动公开、落实工作责任。

(二)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2017年,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人员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调整后仍然是以“一把手”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校领导及各学院、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检查任务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平台机制建设。1、积极发挥网络新媒体如官方微信、官方新浪微博的作用;2、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建设载体—大学城空间。3、在校园网主页设置信息公开网专栏链接。专栏的内容包括学校概况、依申请公开、管理措施、服务信息4个主栏目14个子栏目,并与学校教育阳光服务网上大厅、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实现全链接。通过以上渠道,学校相关部门及时向师生主动传递最新信息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师生咨询的信息或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详细的解答和有效的解决。

三是以学校章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我校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的完善。

(三)开展宣教培训情况

2016-2017学年度,为了加强学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干部队伍信息公开的意识,学校开展“一把手”工程,组织了各学院、处一把手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确保学校工作得到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干部队伍信息公开的意识得到了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显著。

二、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6—2017年度,我校继续强化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理念,主动公开信息共500余条次,其中涉及党政工作、人事管理、教育教学、学术科研、财务管理、后勤工作、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增强了信息公开实效。本年度,我校尤其在招生、财务两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招生方面,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精神,我校招生工作继续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作,以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和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等“六公开”为基础;2016-2017年度,我校对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进行及时披露与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效率。有关仪器设备、图书、新生用品等物资设备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信息由举办方金侨集团进行公开。截至8月31日,有关公开信息数量如下:

1、 校园网上,全校主动公开信息共2494条,其中涉及教育教学管理类信息1284条,学生管理类信息1017条,招生就业类信息94条,组织、人事类信息30条,科研管理类信息32条,后勤服务类信息37条。

2、 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共吸引粉丝5148人,累计发布图文信息249组,其他新闻信息246次。

3、 在世界大学城上,各单位发布微博250条,文章29916条,视频7个,师生留言12535余条。

4、 刊发院报8期。

(二)具体内容

1. 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2. 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

3. 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4. 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等;

5. 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学业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心理辅导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6. 学校人员招聘相关办法,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教职工考核办法,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教职工继续教育与请销假制度,编制外人员管理办法;

7. 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8.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等;

9. 对外交流情况,外籍教师的管理制度;

10. 按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它事项。

(三)方式和载体

1. 网络媒体:通过学校校园信息门户、网上办公系统(OA)、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学校大学城空间、学校信息公开网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 纸质媒体:通过学校年度报告、院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 宣传橱窗、校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 通过各类会议等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 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除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外,学校师生员工和校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等特殊需要,向学校申请获取相关信息。2016-2017学年度,学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 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以座谈会等形式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公开形式、公开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学校师生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五、 信息公开工作受举报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没有信息公开受举报的情况发生。

六、 信息公开工作问题与改进措施

本年度是我校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加快建设和发展的一年,在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仍发现不少实际问题,个别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执行力度不够,工作人员工作重视程度和熟练程度有待提高,新的信息公开网的建设仍需进一步规范。面对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着力加强和改进:

(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学院的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公正、公平、便民”的工作原则,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整性与时效。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以系统化为依托,以规范化为目标,大力宣传、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评优机制,变被动接受的惯性工作状态为积极主动的参与,鼓励各单位结合实践不断创新,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服务师生、大众。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80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