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高等教育>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2016学年度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03-20 00:00


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及湖南省教育厅湘教通[2014]335号文件要求,根据我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5—2016学年度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731-86200683)。

一、 概述

2015—2016学年,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第六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学院按照公正、公平、便利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龙吟为组长的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学院门户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保证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学院基本情况和招生、就业、学籍管理、收费、基建等情况信息。

学院将信息公开作为扩大社会监督,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途径,多措并举,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回应群众关切,既充分听取师生员工、社会群众意见,又及时公布学院大事要情,实现良性互动,做到学院发展方针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

一是完善建立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工会、纪检监察室、宣传统战部牵头组织学院各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就清单要求公开的内容逐项分派落实,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申讲解,建立校内信息公开部门联动制度,要求各部门在学院网站及时上传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规范答复。

二是理顺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推进”为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热线电话建设和管理办法等工作机制的执行落实;不断完善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等制度。

(二)加大力度建设信息公开平台

学院开设建设了信息公开网。学院根据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建立了学院信息公开专栏,有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招生章程、专业目录等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公开内容。

二、 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通过学院主页(院内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了2015—2016学年度信息:基本信息6项,其中:

(1)办学规模等信息公开:学院占地面积1798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52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347.35万元,其中计算机2684台;图书馆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纸质图书55.56万册,电子读物450GB。在编在职教职工人数301人,离退休人员94人,在校学生6000余人。学院党委班子现有成员6人,院级领导2人。学院设有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纪检监察处、组织人事处、工会离退办、计财处、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处、评建与校企合作办、发规处高教所、科研处、图书馆、实训中心、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培训中心、物流信息平台等18个处室和物流管理系、物流工程系、物流信息系、物流经贸系、公共管理系5个系部。

开设了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商务管理、物流工程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国际航运业务管理、航空服务、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物流金融管理、会计、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物流信息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商务英语、文秘、国际经济与贸易、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移动应用开发、工程物流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等24个专业。逐步形成了以物流管理专业为龙头,以物流工程技术、物流信息技术、物流金融、物联网应用技术和电子商务等专业为支撑的现代物流特色专业群。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学院按规定详细公开了招生就业信息(见本报告第(三)点)。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学院按国家相关财务财经法律公布了相关制度和信息(见本报告第(二)点)。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学院今年大规模引进人才,及时公开了相关招聘信息和人事制度(见本报告第(四)点)。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学院公布了每学年的专业设置以及当年的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公布了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公共学习领域12门、专业学习领域25门,纯实践学习领域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的24%,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的10%;。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了《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励与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学生奖助学金管理规定》、《学院勤工俭学办法》等内容。

(7)学风建设信息公布了《学术规范与学分制度》、《学术规范制度》、《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学院关于成立学风建设办公室通知》。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布了《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等内容。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以“严格、透明、公平、效益、服务”为指导方针,使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准确地将各级财务信息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将监督作用落到实处。

一是规范学院财务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制定了《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报账办法》、《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经费预算管理办法》、《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

二是依规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要求,学院每年通过“入学通知”、“公示栏”、“公示墙”“学院网页”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三是实现财务状况校内公开。通过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年度财务情况;建立完善的各类账务查询系统,提供教学经费、科研经费、职工薪金等账目查询。

四是启动网上财务报账系统,报账流程公开透明。最终建成预算、核算及决算三位一体的财务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 主要措施和办法

一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湖南省教育厅阳光招生规定,确保招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进行。学院组建了专门的招生专干宣传队伍,推出了招生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通过建立统一报名微信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通过与招生人员进行招生政策QQ交流和电话咨询,确保了信息的公开及时。通过在学院官网的招生平台公开学院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招生分数线及报考填志愿流程、专业学费、入学注意事项等,确保了整个招生过程的公开透明。

二是及时公布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学院官网招生平台公布了各专业的计划及录取办法、报考流程、选拔程序、监督机制、管理条例、注意事项等内容。

2. 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学院招生平台公开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各科类录取分数线。并及时公示单招录取学生名单。通过学院录取信息查询系统,考生输入身份证号、考试号即可查询本人录取情况。招生平台同时也会及时公布各省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

3. 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共接待7000余次电话咨询及600余人来访咨询。

学院招生就业处多次网上互动答疑活动,并通过微博互动、答疑、参与QQ群讨论等方式与中学、考生和家长沟通。

(四)人事与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院坚持做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常规问题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公开内容细致化、公开时间及时化。通过上网、上会、上栏、上报等多种形式,让广大教职工和社会公众了解和监督人事工作。

在学校门户网站人事部主页将人事部机构设置、业务职能、办公地点、联系方式详细介绍;根据学院招聘计划制定《2015年学院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并在网上公布,进行校内外公开招聘。所有招聘工作严格人员招聘流程,在网页统一公布招聘信息,经过资格审查、单位初选后公布笔试名单,统一组织笔试、面试,确保整个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教职工职称评审信息公开。在校内公示申报人员名单,通过公示栏公示申请人材料,公示时间至少一周,让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 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院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体系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平台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强化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让“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主动公开流程,保证校内师生、社会公众能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信息;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联动机制,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答复申请。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和力量配置,把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配置到关键岗位,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院职能部门的作用,促进各处室、系部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2015—2016学年度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980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