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全省教育系统信访干部培训会议在长沙举行 强调以人民为中心 营造安定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6-27 11:55

5V7A9380

6月26日上午,全省教育系统信访干部培训会议召开

5V7A9302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出席并讲话

5V7A9572

省信访局副巡视员、督查处处长林中柱受邀作专题讲座

6月26日上午,全省教育系统信访干部培训会议在长沙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信访工作要求,分析研判教育系统信访工作形势,明确信访工作主要任务,全面提升信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省教育信访工作稳中有进、信访形势稳中向好。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出席并讲话,省信访局副巡视员、督查处处长林中柱受邀作专题讲座。


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阳光信访、法治信访、精准信访”的要求,着力规范办信程序,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有效解决和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全省教育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呈现出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公信力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为全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信访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同志们很不容易。”王瑰曙首先肯定了全省教育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全省教育系统信访工作者表达敬意、致以慰问,同时深入阐述了教育信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他要求,全省教育系统信访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把信访工作置于教育改革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进一步强化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王瑰曙指出,此次培训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全省教育系统信访工作者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重要举措。全省教育信访战线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教育信访工作全过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更好地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凝聚力量。


王瑰曙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织密织牢横向到部门、纵向到基层的信访工作责任网,压实信访工作责任;要重视和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健全机构、明确职能、加强力量、稳定队伍的要求,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信访工作岗位上来。要提高源头治理能力,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化解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要注重依法办事,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强化法治对做好信访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织密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依法依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防止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无理缠访闹访等现象发生。要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健全信访工作机构与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与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会商机制、信访事项协商会办制度、信访听证制度,同时完善联合接访制度、信访法律制度,深化信访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教育信访工作水平,切实营造安定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应有贡献。

培训会上,林中柱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做专题讲座。他从十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和理论精髓,阐述了坚持信访制度的重大意义,阐明了信访工作的核心理念、根本属性、目标任务、发展路径、工作方法、重点重心、根本保障等重大问题,同时介绍了省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最新部署,明确了当前信访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还传达了全国信访工作培训内容。

省教育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各市州教育局信访工作负责人以及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信访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全省教育系统信访干部培训会议在长沙举行 强调以人民为中心 营造安定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

98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