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向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3-20 00:00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巡察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向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教育厅巡视员、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陈飞跃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成立平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王红冰出席会议。

 

按照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月7日,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对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进行明察暗访等,全面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陈飞跃指出,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秉承艰苦创业、勤俭办校的传统,聚力推进学校建设、内涵提升和创新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学校整体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及时不全面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存在偏差;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党委决策机制不健全、程序不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委聚焦党建主业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执行相关程序规定不到位、机制不健全、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整治不彻底,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一些重点领域管理不规范问题比较突出,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个别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飞跃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及时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二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范议事规则和流程。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三是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要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四是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法律意识,加强整章建制。修订、完善、细化和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权力运行的有效机制。五是要加大查纠力度,切实抓好问题处置和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成立平表示,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切中要害、十分及时,提出的整改意见客观中肯、明确精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履行整改责任,以最严格的标准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抓好整改。他作为党委书记,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从自己做起,带领班子成员,严格整改督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二是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务之急,主动祛除思想上的沉疴,改进作风上的陋习,纠正工作中的问题,让学校拥有一个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三是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学校客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以主动认领的自觉、闻过则喜的胸襟、敢于担当的品格,化压力为动力,真查真改、立改立行,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同时,学校党委将把此次巡察整改当作新的起点,认真落实厅委的指示精神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成果,推动学校在新时代稳步健康发展。


徐伟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上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巡察整改,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学校党委要切实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敢于碰硬,狠抓落实。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牵头落实整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通过推进巡察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巡察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省教育厅机关纪委、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近五年退出领导岗位的领导干部,中层干部,纪委委员、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学科带头人和教授、副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向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98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