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就业创业 >  新闻动态

湖南组团调研珠海、深圳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情况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21 00:00


调研团走进格力,与格力人力资源部同志合影留念。


调研团与伟创力人力资源部交流毕业生需求情况。

 

调研团在雪铁龙参观相关科技设备、高新产品。


调研团走进顺络电子,与人力资源部同志合影留念。

为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针对企业招贤纳才需求对应调整我省人才培养计划与高校相关课程设置。2018年12月3日至7日,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夏学军、吉首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刘昌茂、湘潭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向前等14人组成调研赴广东省珠海市、深圳市就大学生就业市场需求和我省高校毕业生在广东省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团先后走进格力、伟创力、顺络电子、雪铁龙、富士康等标杆企业针对各企业员工招聘、职工培养、人才需求、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解。调研过程中重点就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用人的影响、湖南高校毕业生在企业中的工作状况进行了座谈。从走访了解的情况看,用人单位对我省毕业生整体认可度较高,多称其诚实守信,吃苦耐劳、适应力强;随着企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岗位工种越来越精细化,对普通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尤其是机械、计算机等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在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通信电子设备、仪器仪表、电气机械器材等设备制造业受影响程度较大,但大部分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和去年基本持平,除部分外向型企业特别是对美国市场和技术依赖度高的企业会缩减一定的招聘计划。

    用人单位纷纷表示,希望高校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强化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社会需求在人才培养中的导向作用,主动对接产业、行业发展需求,不断调整专业课程设置结构,加强校企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毕业生积极增强自身就业核心竞争力,多参加社会实习实践,提高衔接段适应能力。

 

湖南组团调研珠海、深圳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情况

994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