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 工作动态

湖南方言调研组赴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参观学习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2-17

12月15日,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带领湖南方言调研专家团队一行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彭冬林副总编辑陪同下参观了北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湖南调研组参观博物馆

据悉,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以世界语言为聚焦点,结合现代科技设备,向公众普及语言的起源、发展和未来等方面的知识。在内容设计上,按由远及近的时间脉络,划分为【溯源】【倾听】【言说】【书写】【教育】【传播】【服务】【探索】八个部分,从历史到现状再到未来,全面呈现语言的各个方面,在展示语言现象、陈列语言实物、保护语言资源、拓展语言研究的同时,实现语言欣赏、语言教育、语言研究等目的。

此次赴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参观学习旨在进一步落实面向博物馆湖南汉语方言展示研究项目的行动计划,调研组成员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图文、体验多媒体互动等方式深入了解了馆内展陈方式,汲取了宝贵经验,此行也为今后建设湖南方言博物馆、探索更多有效展示途径、进一步加强方言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借鉴与重要参考。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