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 工作动态

做好方言传承,留住悦耳乡音——湖南方言调研组赴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2-13

为进一步落实面向博物馆湖南汉语方言展示研究项目的行动计划,12月9日,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带领湖南方言调研专家团队赴广东省佛山市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



▲湖南调研组参观体验博物馆

参观博物馆后,双方召开座谈会,就博物馆建设和传承保护方言文化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国家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语保工程广东首席专家林伦伦等领导专家出席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佛山市委宣传部文资管理和文化电影科二级主任科员叶振球主持。

▲座谈会现场

▲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林伦伦作经验介绍

▲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出席会议并讲话

▲佛山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叶振球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叶振球首先向调研组介绍了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的相关背景。林伦伦教授就博物馆在筹建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及积累的经验向调研组做了详细说明。

随后,双方专家成员就方言研究展示、方言博物馆的筹建及后期运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座谈会最后,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就佛山市委宣传部对此次调研行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广东方言文化资源丰富,保护传承方面工作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此次参观学习为今后湖南方言博物馆的建设提供了好的设计思路及重要理论支撑,湖南将借鉴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建设经验,通过数字化形式探索更多有效展示途径,进一步完善面向博物馆湖南汉语方言展示研究的建设方案。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