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 工作动态

湖南省语委办主任刘奇军一行来中心调研指导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1-13

▲座谈会现场

11月12日上午,湖南省语委办主任、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刘奇军,省语委办副主任、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缪高勇,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高洁,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主任科员黄树清一行来到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调研指导。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主持座谈会,中心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省语委办主任、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刘奇军到会指导并作讲话


▲省语委办副主任、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缪高勇到会指导并作讲话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高洁到会指导


▲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作情况汇报

在座谈会上,冯传书主任首先对湖南省语言文字特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我省2021年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学校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语保工程项目、语言文字科研、经典诵读活动等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对近期工作计划作了汇报,最后就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

省语委办副主任缪高勇对中心近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尤其是中心能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借势融媒体持续推进我省语言文字工作。他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与相关部门要高度密切配合,注重谋划加强统筹,扎实推进全省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语委办主任刘奇军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指出,中心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很多重点领域开创了具有湖南特色的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他强调,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离不开语言文字的繁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语言产业作出新贡献;科技迅猛发展需要语言文字工作深度参与;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呼唤语言文字工作有新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离不开语言文字工作的助力。

新时代赋予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内涵,刘奇军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发挥学校教育基础阵地作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三是坚持把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普及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四是要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信息技术创新;五是要加快推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尽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最后,冯传书主任代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感谢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中心的关心与支持,并表示将在厅委领导和省语委办的领导下,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中心服务社会能力,为我省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