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 工作动态

红色经典润乡土,语言文字助振兴——湖南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启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6-23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622日,由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承办,人民日报华南报业中心、长沙学院、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湘西州教体局、龙山县教体局协办的湖南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湘西州龙山县茨岩塘镇中心小学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人民日报湖南分社社长杜若原、长沙学院校关工委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屈林岩、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省语委办)副处长缪高勇、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院长黄柏青、人民日报华南报业发展部总监、人民主播项目总策划钟雪锋、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李兵、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副书记、副局长麻建锋、龙山县委副书记陈忠耀出席活动现场。启动仪式由龙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兴华主持。


▲领导们共同携手启动活动

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副书记、副局长麻建锋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湘西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论述提出首倡地,全州各地会充分利用湘西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活动,在全州教体系统掀起诵读红色经典的热潮,在师生心中根植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坚定信念。


▲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副书记、副局长麻建锋致辞

麻建锋指出,未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将始终把教育摆在工作大局的优先位置抓实抓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通过“经典润乡土”活动,以学校为主阵地向全社会辐射,深入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创设湘西州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为携手共建大美湘西添砖加瓦。

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作讲话,他表示在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革命老区龙山举办湖南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是我们共产党人追寻党史足迹、点亮红色坐标,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更是守正创新,开启语言文字事业新征程的庄严宣誓。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作讲话

王玉清强调,在推进“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时,全省各地一是要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和中小学,面向广大师生和基层干部、群众、农牧民,把红色经典文化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促进民族团结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关键作用,以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为广大青少年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三是要主动把“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为精神特质的湖湘文化融入到我省“三高四新”的发展战略中,在全社会营造“传诵经典、亲近经典”的浓厚氛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语言文字事业服务我省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活动现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人民日报湖南分社社长杜若原等领导上台共同携手按下启动球,这也标志着湖南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结束后,首场“红色经典传乡土”诵读表演正式开始。来自“红色经典传乡土”朗诵团、龙山县茨岩小学、召市小学、洗车镇九年制学校的表演嘉宾们带来了精彩的诗词朗诵与歌舞表演。

▲“红色经典传乡土”诵读表演精彩瞬间


▲启动仪式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是赠书仪式,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上台向龙山县茨岩小学捐赠经典诵读图书。

▲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上台赠书


茨岩塘镇中心小学的现场活动结束后,王玉清副厅长一行继续前往龙山县兴隆街道尖岩村村部调研,开展“红色经典传乡土,语言文字助振兴”主题活动,并代表省教育厅为尖岩村捐赠了红色经典书籍。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赠书

赠书仪式后,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副院长荣斌为全体村民作了一场精彩的《语言文字融合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荣斌副院长通过讲解直播带货的形式,邀请村民上台介绍农特产品腊肉并对“症”下“药”,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让村民了解在直播带货中如何把话说对、把话说好,以达到最大化利用短视频平台销售农特产品实现增收,为后续“人民主播兴乡土”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尖岩村合影留念

据悉,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从2021年起实施“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计划,今年是实施该计划的第一年,恰逢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有关工作要求,我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分为“红色经典传乡土”、“童心童语育乡土”和“人民主播兴乡土”等多项具体内容。

活动从6月开始到7月底结束,将深入多个红色革命老区,以诵读红色经典、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引导广大师生和基层干部、群众、农牧民学习百年党史,唱响家乡红色经典,充分发挥新时代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作用,主动服务我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