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国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研讨会在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5-29

5月28日,全国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办,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承办。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有教育部语用所副所长王奇、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教育部语用司宣教处处长张艳、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处(省语委办)副处长缪高勇、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会议由教育部语用所研究员张一清主持。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吉林、陕西、青海、湖南、广西、云南、贵州等10个省市语委办及语言文字培训测试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湖南省内18所高校语委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研讨会现场

▲教育部语用所研究员张一清主持会议

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处(省语委办)副处长缪高勇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工作研讨会是推进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规范化、完善测试相关规章制度的重要会议,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通过各位专家代表的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和集思广益,研讨会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达到预期目的,为全面推进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处(省语委办)副处长缪高勇致辞

教育部语用所副所长王奇在讲话中对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的重大意义、发展进程、各省市实施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作了重点说明,并希望各地语言文字主管部门和语言文字培训测试机构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语言文字政策,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确保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语用所副所长王奇发表讲话

在工作经验交流环节,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介绍了中心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情况,近几年开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并就科学持续开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随后,上海、重庆、云南等3个省市有关负责同志依次进行了工作经验介绍。

▲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作经验交流

会上,教育部语用司宣教处处长张艳从四个方面对下一步开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把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作为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社会影响,提高其社会应用价值;三是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多元化测试开展模式;四是加强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科学管理,提高工作质量。

▲教育部语用司宣教处处长张艳发表讲话

最后,王玉清副厅长和与会代表亲切交流,他强调,一要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要牢牢把握当下语言文字推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二要聚焦教育重地,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与学校德育、智育、美育有机融合;三要发挥党政机关带头作用,建立多部门协同合作机制,把语言文字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牢固树立大语言文字工作思路,推进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科学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发表讲话

在下午的会议上,教育部语用所语言教研室副主任富丽对2020年测试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2021年的测试工作进行了部署。教育部语用所陈菲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朱宁宁副教授就测试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讲解。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就推进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规范化、完善测试相关规章制度及测试数据上传平台、测试题库建设4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继普通话水平测试之后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又一重大举措,对提高国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改善社会用字环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研讨会,是总结测试工作经验,研讨规范化管理,部署今后工作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作为此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将认真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经验意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我省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研讨会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