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 工作动态

课程思政让普通话不普通——湖南三校测试站联合召开首次普通话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9-25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的总体要求,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农业大学、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三校普通话测试站联合召开了《普通话》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于9月23日下午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举行,三校测试站站长及测试员近三十人参加。


会上,长沙民政职院语委办主任龙新辉致欢迎辞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测试站站长何跃飞、湖南农业大学测试站站长肖蓉和长沙民政职院测试站站长王芬分别介绍了各自测试工作的成功经验。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普通话》课程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有的从宏观角度出发谈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谈到学习普通话过程中坚持、恒心、毅力的重要性与学生良好习惯与品性养成之间的紧密关系;有的从微观层面列举了思政元素的提炼经验、课程设计的亮点和注意事项;有的从“课堂上”走向了“课堂外”,指出德育教育既要以课堂为主渠道,也要通过日常的“言传身教”时时引导学生的价值走向。在轻松而热烈的氛围中,测试员们畅所欲言,侃侃而谈,形成了一定要认真挖掘和丰富普通话课程思政内涵的共识。会议既探讨了问题,又增进了情感,并为今后的教学改革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据悉,这是三校测试站的首次交流,也是省内高校首次就普通话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开展跨院校的交流和研讨。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这种新颖的活动方式给与了的高度肯定,希望研讨会达成的精神共识激发的思想火花激励三校测试站工作人员,以更大的热情做好、做深、做细语言文字工作,为宣传和展示祖国语言文字之美贡献力量为高校普通话课程思政改革打开新局面。记者:胡芳庄洁,摄影:何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