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 工作动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19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1-17

12月22日上午,2019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工程项目验收会在长沙召开,湖南语保工程26个方言调查点的验收材料全部合格,顺利通过验收。

12月20日至22日,国家语言资源保护中心验收专家组一行对2019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项目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工程验收。

12月22日上午,2019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工程项目验收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与教师工作处副处长缪高勇,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工程项目核心专家组首席专家鲍厚星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林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主持。

湖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与教师工作处副处长缪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

提出反馈意见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工程项目核心专家组首席专家鲍厚星教授进行项目工作总结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林嘉宣读验收报告

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主持会议

冯传书指出,我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5年12月起正式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共设立汉语言方言调查点100个,其中20个点为我省自筹经费建设,数量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并由此形成了由省语委牵头组织实施,地方语委、核心专家、调查团队、摄录团队多方参与,官方民间共同保护、密切配合的生动局面。他要求,各调查团队负责人一是要严格按照《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落实经费审计工作,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对语保工程重要性的认识,根据验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尽快落实整改工作,力争将我省语保工程打造成时代精品。

会上,孙林嘉代表验收专家组对湖南工程项目宣读验收报告。报告指出,湖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各调查团队的工作认真严谨,符合规范要求,各课题按照规范要求遴选了合适的发音合作人,完成了所有规定项目的纸笔调查和音像摄录工作,大部分调查点提交的材料符合语言事实,文字和音标记录转写规范,音像资料完整清晰,张家界、沅陵(乡话)、株洲、郴州、保靖、衡南等调查点的调查材料质量优良。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各调查点在音位处理、音系说明、词汇用字等方面要进行统一处理,个别点的纸笔记录和语料整理仍需进一步核对和完善。报告后,孙林嘉从项目管理、命名规范、音视频质量、审计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

汪国胜教授代表验收专家组提出反馈意见,他表示2019年湖南语保工程项目26个调查点所提交的材料质量规范,达到了语保项目的基本要求,同意通过验收。同时,汪教授提出了“照单全收,逐条整改,确保质量,圆满收官”十六字意见,他要求各调查团队要以严谨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向学术负责、向国家负责、向历史负责,严格按照准确性、一致性、规范性要求,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进行进一步整改完善,实现湖南语保工程项目的圆满收官。

会上,鲍厚星教授进行了项目工作总结。他首先向远道而来的验收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对其从我省语保工程开展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行百里者半九十。”他指出,语保工程对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每向前一步都要咬紧牙关,作为湖南语保人,要以马拉松精神,进一步做好语保工作,高质量完成《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南》编写工作,向世界传递“湖南声音”。

最后,缪高勇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四年来我省语保工程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表示,我省语保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有力促进了我省高校的语言学科建设,打造出了一团结和谐的工作队伍,各专家团队要充分发挥这支中坚队伍的力量,一如既往地开拓研究领域,把方言保护工作向纵深层次推进。他指出,方言是语言文字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要把语保工作融入“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更好地传承、发扬湖湘文化。他强调,我省一期语保工程即将收官,但不是结束,各专家团队要善始善终、尽善尽美,进一步发扬语言文字工作者的激情和工作态度,努力推进保护成果的应用转化,共同推动我省语言资源保护事业健康、科学、持续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工程项目核心专家组全体成员、2019年湖南语保工程调查团队和摄录团队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