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 工作动态

湖南省2019年度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立项课题主持人培训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11



会议现场

       10月14日,湖南省2019年度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立项课题主持人培训会议在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曾晓洁教授、刘智跃教授分别作主题讲座,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副主任白昕主持会议,课题主持人及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白昕对我省语言文字专项课题的立项背景、课题开题、结题及科研经费资助等相关事项作了简要通报,并重点就《湖南省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专项课题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白昕指出,省语委、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专项课题于2014年启动以来,在全省语言文字工作者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取得了许多对语言文字教育实践工作有着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此次课题范围涉及推普脱贫、语言文字专项督导、经典诵读、语言文字信息系统研发、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等重点工作的研究,各位课题主持人要高度重视,着力实践研究,规范科研经费使用,按期按要求形成相关科研成果。

     曾晓洁教授就如何做好开题设计与数据收集作了专题讲座。她指出,开题设计是正式研究的第一步,是实施研究的操作手册,是质量和进度的控制依据,是成果验收的评审依据,要着重把握开题设计的内容,明确文献综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预期成果的重要性,她还以问卷法、行动研究法、文献法、访谈法、观察法为例详细阐述了数据的获取途径。

     刘智跃教授就科研程序与方法作专题讲座,他详细介绍了选题、搜集资料、调查、分析综合以及写作论著的方法,并以教育部、国家语委重点课题研究成果《湖南普通话推广:历史、现状与对策研究》为例,同与会的课题主持人就论文写作的思路与方法作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省语委、省教育厅2019年度语言文字专项应用课题共有76项课题通过评审立项,对深化我省语言文字应用科研工作,促进我省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将产生重要积极作用。


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副主任白昕主持会议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曾晓洁教授作专题讲座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刘智跃教授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