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 通知公告

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全面推动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10

健全机制   规范管理

全面推动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

(2009年3月24日)


一、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做法与成效

(一)学校重视,机构健全

我校创建于1938年,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作为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师范大学,我校历来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并把加强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作为提高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建立健全了语言文字工作、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机构。早在1986年,学校就成立了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任主任,教务处处长任副主任,各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湖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全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与领导。1999年,成立了湖南师范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是全省较早设立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高校之一。测试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2名、管理工作人员2名。具体负责全校普通话测试的组织、宣传、管理、培训和测试工作。

(二)人员充足,条件一流

学校重视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站的建设,千方百计配齐人员,改善条件,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全省最大的高校测试站,我们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一流、爱岗敬业、稳定可靠的培训测试队伍。现有测试员49人,其中国家级测试员6人,占12.24%;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13人,占26.53%;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37人,高达84.78%。学校关心测试员队伍建设,创造条件让测试员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鼓励测试员开展语言文字研究,提高业务素质,以人性化的管理增强测试站的凝聚力。

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拥有现代化的办公条件和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优质教学与测试设施。测试站有专门的办公场地,电脑、电话、打印机、刻录机、档案柜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一应俱全。由13间微格教室和1间中心控制室构成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平台,多媒体教学系统、投影系统、摄像机、电视墙、大型投影屏幕和音响设备齐全,可同时实施13路实时声像观摩、监控和数字化录音录像存储、实时回放,可同时或独立实施和完成普通话测试。有10台对讲机作为组考、备考工具,极大地提高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规范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管理规范,措施到位

1.建章立制,促进培训测试工作制度化

我校严格执行普通话测试成绩与学生毕业证挂钩政策。

2001年,我们制定了《湖南师范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办法》。从1998级本科生开始,所有师范类学生和与口语表达相关专业的学生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方可毕业;从2002级开始,不论师范专业学生还是非师范专业学生都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方可毕业。

2007年,学校制定了《湖南师范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了测试员的管理、考核及测试员队伍建设各环节的具体要求。

2.严格管理,促进培训测试工作规范化

第一,严格培训课程管理,杜绝走过场

全校本科生三年一期必修《普通话训练与测试》课程。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及时下到学院,严格检查《普通话训练与测试》课程的开设情况,各学院教务办积极配合,严格考勤,狠抓落实。为确保教学效果,测试站突出分类指导,科学合理地安排测试员对学生进行培训;同时开发了普通话培训课件,利用多媒体授课。坚持使用正版培训教材,实行统一订购、统一发放。

第二,严格测试员队伍管理,严肃工作纪律

按照《湖南师范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管理暂行规定》,测试员必须挂牌上岗。培训授课与测试前,都组织测试员进行统一的业务学习与培训,明确纪律要求,每年都进行严格考核。

第三,严格测试过程,确保程序规范

一是严格报名程序,规范采集信息。我们充分利用学校教学管理系统中已有的学生信息进行整理,然后导入《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信息系统》,从而保证了学生信息的准确性,也大大提高了报名工作效率。二是规范考场管理,严格考场秩序。我们科学设置候测区、备测区、测试区,各工作区功能分明。三是试卷保管、使用规范,无泄密、丢失等情况发生;四是证书及档案管理规范完整。

第四,严格财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测试站的所有经费由学校财务处代管,独立核算、专款专用、账目清楚。严格执行省物价局收费标准,通过学校财务处及时、足额地向省测试中心支付各类费用。

3.宣传引导,促进培训测试工作科学化

第一,宣传活动丰富多彩,校园推普氛围浓郁

学校在教学楼和校园其他一些醒目位置,树立永久性的宣传标语牌。学校校报、校园网、宣传橱窗每年都开辟了语言文字宣传专栏。在每年的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期间,利用学校的广播站、校报、校园网,宣传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举办语言文字专家讲座、召开座谈会、编印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手册、组织师生进行普通话与规范字的摸底检测等活动,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多年来,我校持之以恒地开展相关普通话竞赛活动,形成了良好的传统。我校除了举办传统的“语言艺术大赛”、“主持人大赛”外,还把普及普通话的宣传教育融入到“未来教育家奖”、“导游之星大赛”、“女大学生之星”、“师大之星”、“公关之星大赛”、“模拟法庭”、“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中。

第二,学校重视并充分发挥语言类相关课程的促进作用

我校把《大学语文》作为全校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开设,把《演讲与口才》、《公关礼仪》、《现代汉语》、《台词》等语言类课程作为全校选修课开设,使语言文字规范知识进入课堂,全面提高了学生的语言文字素养。

(四)坚持不懈,成绩斐然

1. 获评“全国先进测试站”和“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

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在建站10年的时间里,共完成了5.4万余人次的培训测试工作,测试人数与教材订购量、测试成绩均居全省高校测试站前列,并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许。

2004年,我站被国家语委评为全国先进测试站。2007年,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站长李新年被评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 2008年,测试站研究课题《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研究与实践》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在2008年省语委组织的测试站测试工作评估中,我校被评为全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先进单位,测试站副站长李珂和管理工作人员何艳红被评为全省先进测试管理工作者,陈晖等5名测试员评为全省优秀测试员。

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我校为来湘交流的东南亚华侨进行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受到国家侨联、省外办、省语委和省测试中心的高度评价。

2. 发挥学科优势,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1)测试员科研成绩突出

近年来,我校测试员获省级以上立项课题9项,出版专著6本,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国家级测试员陈晖教授的《湘方言语音研究》一书,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2)专业学科科研成果显著

我校推普工作依托于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字学科。该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有着悠久的学术渊源和浓厚的学术氛围。1985年,该学科获得了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也是我校最早的硕士点之一。1998年,该学科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支柱学科之一,也是湖南省目前唯一的一个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点。

近三年来,该学科专业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的有关语言文字方面研究的学术论文125篇,拥有国家级课题立项4项,省级和校级教研、科研立项33项,编写并公开出版了学术著作19部。

该学科建成了湖南省精品课程一门(《现代汉语》)、校级精品课程两门(《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2005年以来,该学科已经有两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二、主要工作经验与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前提

领导重视程度决定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必须得到学校各级领导重视。领导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统一思想,把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与教职工业务考核工作结合,与学生素质培养相结合,通过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工作,才能使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走上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健全机构是基础

强化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必须以健全的组织与管理机构为基础。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作为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领导机构,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学校领导兼任主任比较合适,并由学校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团委领导任委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为便于开展工作,落实“三纳入一渗透”,应与教务处教学管理相结合,才能形成强大的推力,调动学生参加培训测试的积极性。

(三)规范管理是关键

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工作,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一是要抓制度建设,使培训测试工作有据可依;二是要抓计划落实,兼顾持续性与阶段性发展要求,培训与测试并重;三是要抓规范操作,确保从报名到测试、从收费到发证、从教材到考卷,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规范进行操作。

(四)队伍与条件是保障

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具有人数多、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没有充足稳定的培训测试员队伍和先进的教学与测试条件作保障,是很难出色完成任务的。因此,高校应重视测试员队伍建设与管理,重视培训测试条件建设与改善、充分利用高校优质资源,实行资源共享。

(五)普及与研究相结合是特色

高校与中小学相比,规模大,人才聚集度高,学科研究优势明显,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应该普及与研究相结合,形成特色。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宣传,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推普活动,营造浓郁的推普氛围,形成健康活泼、充满魅力的校园推普文化。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者和语言文字研究机构的优势,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有的放矢地对学生开展培训,推动推普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三、今后的工作思路与设想

我校的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经过十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推普工作光荣而艰巨,以后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认真总结开展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的经验,根据2008年省语委组织开展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检查评估中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评估意见,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和特色意识,使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