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这几个湖南娃太牛了!一个初三,一个高一,就被清华录取了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10-31 08:21

这几个湖南娃真的太牛了!一个初三,一个刚上高一,就已经被清华录取了!

根据三湘都市报报道,近日,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2023年第一批次入围认定结果公布,湖南省共3位同学入选,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竞赛组唐熠果、袁子实,雅礼中学高一年级2213班学生周睿哲位列其中!入围了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明年他们即将踏入清华大学的大门!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是什么?究竟有多难呢?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是不通过高考、根据学科特点量身打造选拔模式的数学顶尖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具有突出的数学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终身从事科学研究的全球中学生,初三到高三学生均可报名。该项计划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值得一提的是,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

那么丘成桐班的测试到底有多难?清华招办老师介绍,一般而言,进入丘班需要通过初评、数学一试、数理二试、心理测试、面试、体质测试等层层选拔。丘成桐班数学“0试”考察范围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以及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等。简单地说,考试内容相当于(数学专业)大学一年级的水平。

笔试测试采用的是现学现考形式,侧重于考察学生的快速学习能力和数学研究能力。通常是上午进行两场授课讲座,下午直接对所学内容笔试,笔试时间共3个小时。

最后的面试环节,形式通常为一对一或一对多,问题通常有定义记忆、原理解释、实际应用等几类,比如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是什么;如何计算第三宇宙速度;如何应用引力弹弓等。

不得不说,这几个湖南娃娃真的是过五关斩六将才入围其中!

未来可期,等待孩子们取得更好成绩!

来源:华声在线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这几个湖南娃太牛了!一个初三,一个高一,就被清华录取了

2911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