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张家界]让教育领域风更清气更正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30 10:07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鼓舞人心,让人备感亲切。如今,这句话正在张家界变成一项又一项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自2017年以来,张家界市纪委聚焦教育领域专项整治,从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到中小学学生食堂,从家教家养到违规补课……持续以高压态势向教育腐败“亮剑”!

减轻学生书包,家长少掏腰包

“2015年下学期至2017年上学期,慈利县零阳镇双岗中心完小在刊物征订工作中,先后4次收受回扣8647元……”张家界市通报的8起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典型问题中,这一违规收受教辅材料征订回扣问题尤为惹人注目。面对教辅材料过多过滥,不少家长背负了沉重的教育成本压力,学生的课业负担也日益沉重,“为家长和学生减负”“让书包更轻一点”成了热门心声。

2017年7月,市纪委、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张家界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规范教辅材料的选用、管理、征订流程、收费等四个方面,对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开展专项整治。2018年,对全市220所中小学校教辅材料及其折扣款进行了清理,覆盖率达100%,切实做到了“减轻学生书包,让家长少掏腰包”,有效促进了教育领域精准扶贫,使得群众获得感逐步提升。

守护舌尖安全,保障学生利益

“组织处理学校负责人及食堂管理人员16人,其中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10人。”今年6月,武陵源区纪委监委针对教育系统食堂管理问题组织处理了一批人员,起到良好警示作用。

被《电视问政》节目曝光该区多所学校学生食堂管理的问题后,该区迅速开展自查自纠,直面问题、举一反三,对强制学生搭餐、“以盈利为目的”办学生食堂、直接或变相贪污侵占学生伙食费等问题进行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切实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学生餐标与餐费相符、吃得营养健康。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有20所学校向32658名学生退还伙食费625.82万元。

叫停违规补课,整顿教育行风

今年7月16日,网上传出“张家界第三中学教师校外开补习机构”的问题,永定区教育局当日约谈该校校长,要求学校马上开展自查自纠,并知会全体教师禁止有偿家教家养和违规补课。

自《关于禁止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家养的规定》出台后,张家界市纪委持续对中小学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家养、违规补课等问题高度关注并予以严厉打击,市教育局对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重点查办,实行“零容忍”。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近3年来,张家界市教育领域累计整改问题49类,查办案件164件,处理处分653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1255万元,清退871万元,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4项。通过专项整治,有效促进了全市教育领域管理创新,减轻了家长负担,保障了学生合法权益,全市教育环境愈加风清气正。(张纪宣)

来源:《湖南日报》2019年12月27日第16版 版名:文教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张家界]让教育领域风更清气更正

1102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