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张家界]力推教育“瘦身健体”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06 09:47

9月2日,记者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中学看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生们在聚精会神地上课。校长刘纪升介绍,学校今年秋季共招收新生270余名,分为6个教学班,平均每个班45人。官黎坪中学是张家界市为化解大班额难题而进行改扩建的学校之一,共有48个教学班,可容纳2000多名学生就读。

张家界市大力推动教育“瘦身健体”,从根本上化解大班额难题。今年1月至7月底,共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班级348个,完成省里下达的年度化解任务的118.77%,名列全省第一。

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张家界市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当作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今年,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市长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协调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中新建扩建学校的用地、资金和补充教师等具体问题。市教育局牵头出台市中心城区教育布局和用地专项规划。未来3年,该市将采取多种方式,投入资金22.7亿元,在市中心城区引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33所,新增义务教育标准学位17510个。

在扩充学位的同时,张家界市推行“老校+新校”“强校+弱校”等联合、协作办学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减轻了热点学校招生压力。

张家界市还采取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均衡配置师资,确保大班额化解后师生比达标。今年来,该市各区县采取直招、考招、选调任教等方式,共招聘引进教师408名。同时,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强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资源的统筹调配,推动教师在城区学校之间、城区与农村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合理流动。(记者 田育才)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张家界]力推教育“瘦身健体”

1026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