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5-25 14:03



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

根据《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077 号)安排,现将《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积极参赛。

                         湖南省教育厅

                            2020522


通知下载: 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方案下载: 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工作方案


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

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我省中职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班主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新格局。

二、比赛目的

全面落实《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重点考察班主任履职能力和建班育人能力,包括学习、理解、运用班级育人管理中的相关法规、政策、原理和方法,正确履行中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解决班级建设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三、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王仁祥

副组长:余伟良

员:周韶峰 王江清

2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挂靠湖南省教科院职成研究所。

任:王江清

副主任:舒底清

员:吴甚其 缪玲勇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比赛分为笔试、教育故事演讲和情境答辩三个子赛项,各子赛项权重分别为30%35%35%,分别在三个不同的赛场内进行。

1笔试笔试包括《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和《理论知识考试》两方面内容,闭卷形式,满分为100分,前者60分,后者40分。时间为120分钟,在同一赛场内连续完成。

(1)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包括总体设计和实施过程两个部分,前者包括班会题目、教育背景、班情分析、教育目标、设计思路、活动准备等;后者包括教育方法、内容安排、实施步骤、总结反思等。字数2000字左右。班会题目要突出主题要求,教育背景要契合国家教育方针和职业教育实际,班情分析要突出学生发展和专业实际,教育目标要准确、具体、适宜,班会内容要围绕主题逐层展开,班会形式倡导多元、突出创新,班会过程要突出思想性、学生主体作用和师生互动。

(2)理论知识考试。考试内容包含国家政策法规、教育基本理论和德育实践等,题型全部为选择题。

2教育故事演讲。包括教育故事演讲和答辩两部分,满分100分,前者60分,后者40分。比赛时间为7分钟,前者5分钟,后者2分钟。选手提前20分钟抽取题目,做好准备,然后根据题目要求进行现场演讲,演讲后回答评委提问。教育故事要突出主题,且必须是自己经历的真实故事,要体现班主任工作的政策要求、教育理论、育人理念和智慧方法,对做好班主任工作有启发意义;故事演讲要表达流畅、生动形象,有较强的感染力;答辩要紧扣评委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陈述观点。比赛过程中,不得透露选手个人、学校和市州等相关信息。

3情境答辩。包括教育情境问题阐述和答辩两部分,总分100分,前者60分,后者40分,比赛时间为7钟,前者5分钟,后者2分钟。选手提前15分钟抽取题目,做好准备,现场对模拟教育情境中提出的问题进行阐述,阐述后回答评委提问。教育情境问题阐述要紧扣题目,语言表达流畅;答辩要紧扣评委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陈述观点。比赛过程中,不得透露选手个人、学校和市州等相关信息。

五、参赛团队

比赛为3人团队赛,设队长1名,一般应由经历较丰富、担任班主任工作时间较长的教师担任,团队所有成员应为中职学校在岗教师,且必须担任班主任工作累计3年以上(计算时间截止202071日)。比赛时,3名成员均须参加笔试,1名成员参加教育故事演讲,另1名成员参加情境答辩,队长负责协调。

六、比赛程序

1校赛。各中职学校均要举行校级比赛,比赛内容可根据学校实际进行调整,原则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班主任教师均应参加。要将学校比赛结果报送到市州教育(体)局(附件1),作为推荐参加市赛和省赛的依据,凡未组织校赛的学校不得推荐选手参加市赛和省赛。

2市赛。建议620日前完成。各市州要在校级比赛的基础上举行市级比赛,比赛内容与省赛内容保持一致,并将市级比赛结果(附件2)与省赛报名表(附件3)一并报送,凡未组织市赛的市州不得推荐选手参加省赛。

3省赛。省赛时间为7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地点为长沙建筑工程学校。省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网上评审,评委网上评审参赛团队提交的《主题班会设计方案》和教育故事演讲视频,得分排名前60%的团队参加现场比赛;第二轮为现场比赛,确定一、二、三等奖。比赛结束后,立即举行班主任基本功培训,培训时长为5天,并根据培训考核情况和选拔赛成绩确定参加国赛的预备选手。所有参加培训的选手可作为市级班主任培训工作的培训师。

七、奖项设置及成绩计算办法

按网评参赛团队总数的10%20%30%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

团队得分=公式×30%+教育故事演讲得分×35%+情境答辩×35%

八、相关要求

1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中职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工作,建立市级、校级赛事工作机制。市州要通过市级比赛选拔选手,不得指定学校或指定团队参加,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要指导监督辖区内中职学校开展校级比赛,让真正有实力的团队脱颖而出,要通过市赛、省赛发现好苗子,培育名班主任,建设名班主任工作室,发挥名班主任的指导和辐射作用。

2各中职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校级比赛,积极动员广大班主任教师积极参加,支持、鼓励老带新的班主任教师团队抱团参加比赛,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提高班主任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未经校级比赛的团队不得参加市级、省级比赛。

3省赛报名截止时间为630日,请市州按名额分配表(附件4)足额报名,不接受学校或团队个体报名,逾期未报视为放弃。报名须提交以下材料:

(1)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省级比赛报名表》;

(2)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市级比赛情况表》;

(3)参加省赛的学校《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校级比赛情况表》;

(4)参赛团队网评《主题班会设计方案》和教育故事演讲视频。《主题班会设计方案》和教育故事演讲视频每个团队各报一份,内容不得涉及个人、学校和市州等相关信息,电子稿文件名前冠以市州名、学校名、队长姓名。《主题班会设计方案》和教育故事演讲视频相关要求见附件5

上述材料第(4)项只须提交电子稿,其他材料须同时提交纸质稿(加盖公章)和电子稿,纸质稿材料寄送至省教科院职成所,电子稿材料发送到长沙建筑工程学校电子邮箱782442502@qq.com

联系人:

1省教育厅职成处:陈胜波、王 宇,0731-84723764

2省教科院职成所:李 阳、吴甚其,0731-84402940,邮寄地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路教育街11号湖南省教育厅西院803室;

3长沙建筑工程学校:李孝


附件:

1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校级比赛情况表

2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市级比赛情况表

3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省级比赛报名表

4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省级比赛名额分配表

5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省级比赛主题班会设计方案和教育故事演讲视频要求


附件1

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

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校级比赛情况表

学校(签章)


专任教师数


班级总数


参赛人数


一等奖

  个

二等奖

  个

三等奖

  个

序号

参赛教师姓名

管理的班级名称

校赛获奖等第

是否推荐参加市赛
























































注:市赛、省赛报名时,须提交本表。

附件2

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

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市级比赛情况表

市州(签章)


参赛团队数

  个

一等奖

  个

二等奖

三等奖

  个

序号

参赛教师姓名

校赛获奖等第

市赛获奖等第

是否推荐参加省赛





















































注:省赛报名时,须提交本表。


附件3

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省级比赛报名表

市州(签章):                          联系人及电话: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校

职称

联系电话

担任班主任

累计工作年限

校赛获奖等第

市赛获奖

等第

主题班会设计方案文件名

教育故事演讲视频文件名
























































附件4

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

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省级比赛名额分配表

市州

名额(队)

市州

名额(队)

长沙市

5

张家界市

2

株洲市

3

益阳市

3

湘潭市

2

郴州市

3

衡阳市

5

永州市

5

邵阳市

4

怀化市

3

岳阳市

4

娄底市

2

常德市

4

湘西州

2

合计

47


附件5

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

基本功比赛省级比赛主题班会

设计方案和教育故事演讲视频要求

1主题班会设计方案。标题:宋体三号加粗;小标题:宋体四号加粗;正文:宋体四号不加粗;行距:固定值22磅;字距:默认,左右边距:3.17厘米;上下边距:2.54厘米。

2教育故事演讲视频。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录制软件不限,采用H.264/AVCMPEG-4 Part10)编码格式压缩;动态码流的码率不低于1024Kbps,不超过1280Kbps;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清4:3拍摄)或1280×720(高清16:9拍摄);采用逐行扫描(帧率25/秒)。音频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压缩;采样率48KHz;码流128Kbps(恒定)。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1217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