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

应若平副厅长在2017年度全省市州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03-24 00:00

应若平副厅长在2017年度全省市州

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31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各市州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6年度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教育信息化工作新形势,部署2017年度教育信息化工作。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2016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及教育信息化系统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应用驱动、机制创新的基本方针,加强顶层设计,多方协调推进,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基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宽带网络校校通”进展顺利,全省中小学“校校通”比例达91.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新增2个市州本级和9个县市区建成教育城域网,使全省全部建成教育城域网的市州和县市区分别达7个和55个。“班班通”建设加快推进,全省中小学配备多媒体设备教室9.8万间,“班班通”覆盖率达74.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9个百分点。其中,长沙、株洲、郴州中小学“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面达90%以上。“网络空间人人通”建设务实有效。“高教新干线”已建立师生个人空间11.9万个,“湖南基础教育资源网”的师生个人空间63.4万个,有20万余名中小学教师应用空间开展教学,带动了教育理念变革和教学模式创新。

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全面落实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任务,做好新系统的部署与应用工作,建立了省、市、县、校四级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了“两级建设、五级应用”教育管理信息化生态体系。“湘教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湘教云”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完成了全国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教育信息化导航推送系统等46个系统的“单点登录”接入或链接,实现了政务网与“湘教云”、阳光服务的业务融合;在全国率先开发建成了省级教育督导网络平台,实现了教育督导管理、专业评估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开发了湖南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基础软件,与省国土资源厅实现地理信息共享。

应用融合深入推进。实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遴选立项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县(市区)4个、示范校23 、中小学网络联校(主校)31个,示范网络空间290个,通过“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各地各校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继续组织开展2016年度教育信息化试点遴选。立项“2016年教育信息化专项试点项目”承担单位113个,以典型引路方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对2015年度立项的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开展了中期评估,推动各地各校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建设效益。组织开展第二届全省微课大赛。评选个人获奖作品一等奖208件,二等奖358件,三等奖505件。通过竞赛,积极引导教师主动创新信息化环境下课堂教学形态,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有效学习。

网络安全不断加强。积极落实国家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制度,指导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备案、评测和整改,做好了“湘教云”核心系统测评、整改工作,组织开展了全省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系统检查工作和安全绩效考核。组织市州和各高等学校制定了2016年度教育网络与安全工作方案,基本构建了全省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机构体系。委托信息中心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各地各校教育网络进行全面检查,对问题进行了整改。

事业发展成绩喜人。信息管理系统省级平台入选全国2016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三个优秀案例之一;我省作为“人人通空间”建设与应用的全国典型,承接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校长、骨干教师,以及全国各省级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等相关处室负责人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现场学习交流培训班20期,共培训学员4156人,产生了积极影响,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督查中,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从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等6个方面对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成绩作了充分肯定,指出我省探索创造了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工作经验,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生动案例;同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指出我省“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与应用展现出非常强的前瞻性,对全国教育信息化规划和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教育信息化工作战线全体同仁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向为教育信息化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为全面了解我省“十二五”教育信息化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去年,我们在各地、各校自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娄底、郴州、永州等8个市州的30余所中小学校和6所高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认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和学校的领导仍没有认识到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作用,对教育信息化的理念理解不深不透,信息化与教育教学“两张皮”的现象仍然存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基础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截止201612月底,还有部分地区中小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和中小学校班班通覆盖率还未完成“十二五”任务指标。三是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教育信息化工作各主体的责任须进一步厘清,企业参与的利益分配机制仍须进一步完善,广大师生的应用动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四是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尚需加强。学校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2016年下半年,我们就收到通报漏洞124条,涉及教育行政部门、高校53家,只管建设不顾安全、只管硬件忽视软件、只管数据采集不顾数据维护的粗放式管理模式还比较普遍。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当前教育信息化面临的新形势

  1、正确认识教育信息化工作新格局。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智能控制等新技术逐步广泛应用,党和政府对信息网络安全非常重视, 2016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战略部署, 201610月,教育部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制定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国家将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摆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工作业务范围也由原来统筹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为主,扩展为统筹推进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并重。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地各校要从讲政治高度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做到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共同推进。

2、深入理解教育现代化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新需求。教育现代化的核心特征就是要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构建符合时代需求、满足群众需要的现代教育体系,使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就必须把教育信息化作为重要引擎,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一方面,教育信息化有助于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真正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另一方面,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最新教育理念、模式和方法,能够为解决教育“改革深水区”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目前,我们距离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还不到4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紧紧把握“互联网+”潮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促进教育公平;要通过开放共享教育、科技资源,加快完善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信息化教育体系,为构建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3、准确把握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新方向。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但随着兄弟省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快速推进,差距也在慢慢缩小,在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共有五个单位发言,我省长沙民政职院代表职业院校作典型发言,而安徽省教育厅代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作“省级统筹”典型发言,这说明我省教育信息化只是“局部领先”,而不是“全局领先”了,全国“领跑”地位岌岌可危。“十三五”时期是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全国各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态势下,今后我们的路该怎么走?我们的方向是什么?我认为,我们一方面要作好教育信息化的整体推进工作,补齐短板,抬高底部,创新教育信息化工作体制机制,加快实现“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全覆盖,要加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供给,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另一方面要形成特色,特色的形成来源于实践,要聚焦教育教学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和管理模式创新过程中,以创新促发展,推动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教育和管理模式变革,努力形成一批普及性的在全国叫得响的“市州经验”、“县域经验”、“学校经验”,形成“百花齐放”的改革创新局面。同志们,我们湖南从2012年开始,教育信息化工作便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也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目前,我们正处于“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还犹豫不决、畏缩不前,那落后是迟早的事。我们只有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断探索创新,我们才能永葆湖南教育信息化品牌。

三、2017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主要任务

2017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网信办有关精神和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落实《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加快整体推进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顺利完成工作,今年,我们根据各市州实际,制定了任务书,明确了各市州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建设指标,任务书和工作要点已经发给了大家,请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重点强调几项工作:

1、抓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关系着教育信息化的稳步推进和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全局,必须高度重视。一要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牵头抓”的网络安全“一把手”责任制,全面落实教育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教育实名制上网等主要任务。二要探索建立安全威胁信息共享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机制,通过网络安全通报,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威胁及时处理和修复。各市州要加快完成市州本级及所辖县市区的“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平台”建设,并全部接入省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平台,构建“省—市—县—校”四级教育网络安全管控体系。三要加强《网络安全法》的宣传,各地要积极利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推动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进机关”,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合法权益,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2、抓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一要全面推进“三通工程”建设。“三通工程”建设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石,2017年,我们要完成乡镇以下学校及教学点的互联网宽带接入及网络条件下教学环境达到80%以上,普通教室配齐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比例达到80%以上,90%以上的教师和60%初中以上的学生开通和应用网络学习空间。这是全省平均水平,根据各地的基础不同,指标也相应的有所调整,具体我们在任务书中都已经明确。二要加快推进县域教育信息化建设,今年要求全部县(市区)完成县域内整体推进“三通工程”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县域“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提高县域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水平。三要积极探索“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各地要积极鼓励教师应用空间开展备课、家校互动、网络研修、学习指导等活动,鼓励学生应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预习、作业、自测、拓展阅读、网络选修课等活动。努力形成“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

3、抓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要加快“湘教云”建设与应用。今年,我们将制订发布“湘教云”的“实名认证”和“单点登录”接口标准规范,统筹推进省级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各地要加快推进教师、学生教育电子身份证号(eeid)的注册及与“湘教云”对接应用;强化市本级及所辖县市区的“湘教云”对接应用,完成“湘教云”单点登录体系建设与实名认证工作;建立市州县市区学校基于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和省级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撑与服务机制。二要不断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要深入推进“三个课堂”建设,通过“专递课堂”,大力推广“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既要提高教学点和薄弱学校的开课率,更要重视教育质量;通过“网络课堂”支持鼓励一批优质学校带动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共同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名师课堂”,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教师尤其是农村地区教师提升教育水平。同时,要健全优质资源供给机制,要正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质教育资源开发,推动形成“政府评估准入、企业竞相提供、学校自主购买”的优质资源市场供给机制。三要完善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制订《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规划》,启动全省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整合和功能优化,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各级各类学生、教师、学校资产及办学条件的基础数据库,实现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有序共享,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

4、抓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一要坚持项目引领。继续实施教育信息化 “十百千万工程”和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遴选一批创新应用示范县、示范校、网络联校,以及网络学习空间;并通过奖补形式,推动市州遴选70个以上“整体推进”、“网络安全”、“创新应用”方面的教育信息化专项试点项目。希望各地认真组织申报,积极开展试点,以项目为载体,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推动教育创新发展。二要加强培训。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信息化工作关键要靠教师,要把加强教师信息化能力培养作为教育信息化基础工作来抓,今年,我们将开展教育信息化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管理、网络安全管理、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等骨干人员省级培训;同时,各地也要组织开展本地本校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切实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技术水平。三要推动典型示范今年,我们将收集各地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的典型经验和案例,编印出版《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示范案例集》,希望各地加强专家调研指导,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新路径和“协同创新”建设模式,争取更多、更好的案例入选,为全省乃至全国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区域和学校提供参考样板。四要抓好各类竞赛活动。继续举办湖南省第三届微课大赛、做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职业院校大赛等活动,要通过各种竞赛活动,激发广大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推动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创新的热情,推动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  

四、抓好工作落实

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没有教育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各地要从政治高度认识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1、争取支持,增强合力。教育信息化是社会共同事业,必须争取多方支持。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这是做好这项事业的核心和关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经常向党委和政府汇报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成绩,讲明困难,主动设置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议题,推动党委政府更加关心支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将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经费列入市州、县市区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确保资金落实并不断加大投入,形成长效机制要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争取部门支持,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财政、发改、人社、工信等部门参与的协同机制,共同解决教育网络和信息化工作的困难问题。要主动争取社会支持,要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社会团体、企业支持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电信企业建立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网络使用资源优惠机制,吸引社会力量积极投资参与教育信息化,为教育信息化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2、加强督促,落实责任。2017年的主要工作,我们已经印发了工作要点,并明确了各市州的年度主要工作任务,我厅将对大家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将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年度工作目标列入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实行季度通报、年中督查、年底检查验收,验收结果作为下年度市州教育信息化经费下达的参考指标,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各项任务。同时,要切实落实教育网络安全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责任制和问责机制,明确网络安全责任、加强防范,确保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协调发展,坚决保障教育网络安全。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需要得到包括各级政府和教育系统每位师生员工在内的全社会的理解、关心和认可,各地要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要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发布新闻通稿、建立网站专栏等形式,加大对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促进教育民生、教育均衡,推动教育综合领域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借助省内外主流媒体,加强对教育信息化政策和核心理念的宣传,引导学校更新观念,使教育信息化成为管理者办学、教师教学和学生求学的自觉行动,切实推动教育信息化管理者从“重建设”向“重应用”转变、教师从“要我用”向“我要用”转变、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努力营造教育信息化良好氛围。

同志们,我省2017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各地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进取、狠抓落实。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全体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成绩和成功经验,推动湖南教育信息化事业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应若平副厅长在2017年度全省市州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981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