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文件公开

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几点要求

  • 索引号:430S00004/2018-05083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4-18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几点要求

 

 

   

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几点要求

 

蒋昌忠

2018年4月17日)

 

借今天这个会议,我特别强调一下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4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会议明确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9月听取和审议我厅等4家单位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今天上午,省政协召开了2018年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会议,明确了重点提案和具体办理要求。今年,我厅共承办建议提案255件,比去年增加了68件,其中重点提案3件,重点会办建议1件。单从这些方面来讲,做好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更重,时间更紧,要求更高,大家务必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抓好落实。这里,我简单强调四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办理建议提案是法定职责,在办与不办、怎么办、什么时候办结等问题上,法律法规有严格要求,没有商量的余地,也没有条件可讲,必须依法办结并及时答复。要切实提高站位,把办理工作作为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作为倾听群众呼声、深入把握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凝聚民力的重要方式,作为改进教育工作的有力措施抓紧抓好抓实,通过建议和提案办理助推办人民满意教育。我听说,2014年和2016年我厅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分别在接受审议的6个厅局中审议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今年要彻底扭转这种工作不力的状况。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作为厅长,我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负总责。各位班子成员要亲自过问,主动督查督办。各处室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处长负责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由副处级以上干部负责,对重点建议提案,处室负责人必须做到亲自审定、亲自研究、亲自沟通,确保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要严格审签程序,各承办处室主办的建议和提案答复件,在经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后,报分管厅领导审核,对重点建议提案,分管厅委领导审核后再报我审核,然后才能正式答复代表和委员。厅办公室已经拟制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这两天就下发,建议提案也都分别分配到了相应处室,请大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落实。

 

三是确保办理质量。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做到“两个提高”和确保“3100%”。两个提高即提高见面率、提高办理效率。根据统计,去年主办建议提案见面率只有16.1%,办结率虽然达到了100%,但是主办件按时办结率只有57.6%,会办件按时办结率只有62.9%,与其他厅局相比,我们的差距非常大。所以我说,今年要着力提高见面率和办理效率。对于主办建议原则上都要见面,主办提案大部分要见面;5件以下主办建议提案的处室原则上都要见面,5件以上的大部分要见面。对于主办的人大建议必须在523日办结,因特殊原因要延迟的,必须经分管厅领导同意,最后报我审批同意后才能延期办理,但是主办建议最晚不能超过823日。对于一般提案必须在831日之前办结,重点提案、集体提案必须在930日之前办结。厅里的办理工作要尽可能往前赶,所有建议提案办理必须提前3个工作日办结。特别是建议会办意见要在423日答复,时间马上就要到了,请大家抓紧。

3100%就是要确保沟通联系率、代表委员满意率、按时办结率都要达到100%。为了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坚持”、“三”和“一规范”。“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见面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在征得代表委员充分理解后答复。“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提案所提要求相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政策法规相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不符合政策和违反法规的内容;将建议和提案要求解决问题与客观条件相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一规范”即:对建议和提案的答复做到文书规范、分类明确、送达到位。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厅办公室要强化督查督办,及时通报办理进度,督促各承办处室加大办理力度,对重点建议提案要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对不能按时按规定办结的处室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把各处室建议提案的考评成绩作为各处室年度综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与处室、处室所在支部、以及处室主要领导的评优评先和考核考评挂钩,特别是对办理不满意的要进行“一票否决”。同时,要遴选出一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先进处室和优秀个人,给予通报表彰。最后,我重点强调一下,9月,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我厅和省民宗委、省司法厅、省国资委4个政府部门关于今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进行审议,要尽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承办处室要在8月底之前汇总相关材料,形成书面总结报送到办公室,总结中必须注明见面率、沟通联系率、按时办结率、满意率等关键指标。办公室要早作准备,确保审议工作取得好的结果。

 

 

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几点要求

9781656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