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文件公开

厅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第2期)

  • 索引号:430S00004/2018-05083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6-07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厅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第2期)

厅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第2期)

   

厅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厅委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具体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我厅共承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共计256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15件(主办85件、会办30件),省政协提案141件(主办87件、会办50件、分办4件)。目前,人大建议会办件和政协提案会办件已全部按期办结,主办建议已办结78,主办提案已办结8件,其中主办建议的沟通联系率、办结率和见面率分别达到100%91%71%。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督查情况的报告》,对我厅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情况进行了通报表扬。各处室扎实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如,基教处、财建处、教师处、职成处、民族处重点建议办理成效明显,得到了相关领导和有关代表的充分肯定;人事处、体卫艺处、民办处、维稳办等处室人大建议见面率达到了100%。近期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516日,智伦副厅长组织召开了厅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调度会,对我厅当前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集中解决和答疑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 517日,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督查组到我厅督办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昌忠厅长在会上重申了“两个提高,三个100%”的工作目标。智伦副厅长代表厅委汇报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基本情况。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厅的工作成效,认为我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到了“提质、提效”,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3. 531日,我厅会办的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并按照要求全部挂网。

4. 61日,办公室统一下载主办提案的厅局会办意见,并分别送交相关承办处室。同时,对暂未提交会办意见的相关厅局进行了电话催办。

565日,组织召开厅委重点建议现场办理会,智伦副厅长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建国委员汇报工作情况。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等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工作,有关人大代表、特邀代表到会建言献策,相关承办处室就重点建议进行现场答复。与会领导和代表对我厅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厅建议办理工作站位很高,制度很规范,成效很明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 重点建议提案审签流程不规范,个别重点建议提案未经厅委主要领导签发。

2.部分B类建议跟踪办理不到位。个别处室对前两年B类建议的有关答复承诺未按期落实,后续跟踪督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3.个别主办提案未充分吸纳会办单位的会办意见,回复内容较为简单。

4.协商会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对一些会办部门多、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个别处室未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停留在“办文”层面,办理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5. 个别建议提案答复格式不规范,部分正式答复件没有标明联系人,个别答复开头语未按标准要求行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 做好人大建议办理扫尾工作。加快4件重点建议和其余3件一般建议办理进度,6月底完成所有建议办理工作任务。严格规范建议办理工作审签流程,厅委重点建议须由分管厅委领导审签后,呈送厅委主要领导签发。对6件C类建议,厅办公室以厅长致信的方式统一答复代表。

2. 抓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厅委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现场办理会。时间初定于7月上旬,邀请对象包括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有关领导和相关政协委员。各承办处室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同时按照“一件一方案”的原则,及时制定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具体办理方案,并于6月29日之前报送至办公室406。集体提案包括0019(财建处)、0119、0124(基教处)、0074、0125、0129(职成处)、0914(民族处)等七件。二是扎实推动一般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确保在8月31日前按时办结。

3. 开展B类建议“回头看”。对2016、2017年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各处室要主动进行“回头看”,落实有关承诺。

4. 加强建议办理相关数据统计。一是统计建议采纳情况,并标明采纳来源、采纳内容、采纳形式等基本信息;二是统计代表参政议政情况,并标明参与工作内容、参与形式、工作效果等基本信息。请各处室将上述两个统计表于7月6日前送交406办公室。

5. 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上传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动态、有关政策文件、建议提案答复意见等。总结提炼宣传好各处室好的办理经验和工作成效,各承办处室特别是重点建议提案承办处室,及时形成总结性材料报办公室。

6.强化督查督办。承办处室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主动督办。厅办公室加强建议提案的答复内容及答复格式督查,及时跟踪办理情况,特别是对重点建议提案进行上门督办。

附件:1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进度表

2.人大代表建议采纳情况统计表

3.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情况统计表

      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6月7日

报: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议案建议处、省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

   处、省政协提案委


厅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第2期)

厅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第2期)

978165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