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16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1-0800211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6-30 10:3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16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21275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0216号提案的答复

羿莎、黄桂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持续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收悉,经商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现答复如下: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育青少年及广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和良好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是各级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2021年,省政协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文件的贯彻实施情况”纳入民主监督课题,推动相关问题的持续解决。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出台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推动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省里《意见出台之后,我厅印发了落实《意见》的责任分工。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教育厅等13个厅局,制定出台《健康湖南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20-2022)》,在全省部署开展心理健康宣教行动、环境营造行动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服务体系完善行动等六项行动大部分市州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议事日程,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会议,出台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政策措施。长沙、株洲、邵阳、永州、张家界市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厅)的名义出台了实施意见,怀化市以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出台实施意见,常德市教育局、岳阳市教体局分别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举措、意见。株洲市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市州也正着手出台相关政策和举措

二是条件保障得到加强。省级财政按年生均10元的基准定额单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各地按照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指南》要求,不断加强硬件建设。目前,全省有心理辅导室(或心理健康活动专门场所)的学校5700余所,其中心理辅导室功能齐全的学校1300多所。株洲市将心理辅导室建设纳入对县市区教育局的年度考核,根据不同学校分类指导建设了一批示范型心理辅导室标准型心理辅导室简易型心理辅导室。

三是心育课程全面开设。各地各校统筹利用综合实践课、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通过国家课程《道德与法制》、地方课程《生命与健康》对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部分具备条件的学校达到每两周1课时。各地各校积极丰富心育课程资源建设,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教学设计、课堂视频、说课视频和评课视频部分学校编写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校本教材。

四是心育活动广泛开展。各地各校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共性问题与需求,积极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针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个别辅导与心理支持。每年5月心理健康活动月、5.25活动日,采取主题班会、讲座、团队活动、亲子游戏、心理剧等不同形式,加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今年我厅专门下发通知,将5确定为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月,重点开展一系列针对学生、教师或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团队会、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宣传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五是师资队伍基本成形各地各校加大了心理健康教师配备力度,全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达到近12000名,其中专职教师达到1800余人。省教育厅积极组织教师以“研--赛”方式参加专业教研和技能大赛,在国培、省培计划中专门设置心理健康板块,累计培训骨干教师1.5万人次。通过这些举措,有力地提升了全省心理健康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六是典型示范特色鲜明。我省向教育部推送了长沙教育局、长沙市一中、长沙岳麓区实验小学、江华县等一批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先后开展了四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5所,省级135所,市州级340余所。

同时,各级各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发挥自身平台和队伍优势,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带动心理健康教育广泛进社区、进乡镇、进家庭,促使全社会形成关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广泛共识,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一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如省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了“12320心理咨询呼叫中心 举办儿童青少年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为每个县市区培训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讲师,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宣讲活动。省精神卫生中心70余所学校合作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医结合共建基地,提供远程心理咨询和现场心理健康讲座等服务。团省委充分发挥青年之家作用开展读书交流、 微心愿对接、 心理辅导、 扶贫帮困等方面服务等等

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当前青少年面临的心理问题多发,部分甚至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由于精神问题导致一些极端事件时有发生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下一步,我省将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着重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今年,我厅已筹备并争取6月份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召开全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讲话,总结推广各地各校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引导全社会特别是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结合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出台《青春湘伴湖南共青团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工作方案》等,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时时关注自我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2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2015以来,全省共招收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244人。为更好地满足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补充的需要,我省在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2021年,我省计划招收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274人。督促市州、县市区根据本地区实际,合理申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同时指导有关培养高校加强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培养能力,不断满足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育需求。二是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力度。坚持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重要培训内容,采取线上集中研修与线下工作坊研修、校本研修、送教下乡等方式,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全省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基础扎实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要求各地加强对学校负责人、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培训。20212022度周期的国培计划实施工作方案中,继续将心理健康教育等作为通识研修的必修内容,以在线培训为主要形式开展研修。其中,2021年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专门为心理健康教师校园长设置了22个专项,计划培训3500余人。三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在相关职称管理办法中明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按规定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内容。四是要求各地按照要求,落实心理健康教师编制并加大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力度。

3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专业处置能力。我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关于加强教医协同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广泛征求意见。《意见》针对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就发挥学校、医疗机构、家庭联动协同优势,组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对科普宣传、普查筛查、心理援助服务、干预处置等事项提出要求,实现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早预防、早识别、早干预,及时疏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减少心理健康极端事件发生。搭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绿色通道,为出现严重精神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送医、就诊、转诊提供便利。

4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督查考核。今年,拟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在下半年组织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各地机制完善、师资配备、场地建设、课程设置、经费投入、待遇落实等工作情况。明确将心理健康教育督查结果纳入市州、县市区政府2021年教育工作履职评价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5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数据平台建设。我厅将督促各地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普查筛查和信息资源平台建设,在此基础上,启动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平台建设,目前已开展了调研论证,列入今年项目规划。该平台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推进学校、医院、教育管理和教研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6积极推进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我厅将指导各地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要求,坚持科学、实用原则,保证基本配置,满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有效开展,加快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推进心理辅导室规范管理。力争年底全面达标。

7探索家庭教育指导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我厅将联合省妇联,切实落实《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督促各地继续推动家长学校建设,重点对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健全教师家访长效机制,要求学校与每个家庭每学期直接沟通联系1次以上,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必须进行入户实地家访。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指导用书的推广工作。

8肃清网络环境,预防中小学生网瘾。我厅将积极配合省委网信办,继续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和教育移动APP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影响未成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网络社交行为、低俗有害信息、沉迷网络游戏以及各类网络平台的违规教育行为等问题,合力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要求各地各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细化措施,加强引导,做好家校沟通。


                                                        湖南省教育厅

                                                                   2021630

联系: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刘少波 

联系电话:073184722964

联系地址:长沙市东二环二段238号 邮政编码:41000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16号提案的答复

2039285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