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0530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879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6-22 17:4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0530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20〕245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0530号提案的答复


向双林等14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和集中投入的建议》收悉,经商省财政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集中投入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64号),2017年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出台了《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3号),包括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水平、打造湖南文化高地等5大任务,以及实施“双一流”领军人才计划、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产学研平台计划等6项具体计划。2017年省财政通过“加大增量、存量盘活”的方式安排“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14.8亿元,重点支持12所大学、10所卓越高职。2018年、2019年,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规模分别达到15.8亿元、16.3亿元。按五年一个周期算,省财政安排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将不低于80亿元,其中省属本科院校不低于60亿元。

二、关于加大投入“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

针对委员提出的比照江苏省对省属重点高校给予重点支持的建议,我们认真研究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方案规定江苏省对进入全国百强的省属高校,江苏省财政自2017年起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每年每校给予1亿元左右资金支持。同时,江苏省是东部发达省份,2019年江苏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02亿元,比我省多5795亿元,其人均财力全国排11位,而我省人均财力排28位,与江苏省差距很大。尽管如此,我省加大了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投入,且在分配时坚持向省属重点高校重点倾斜。例如湖南师范大学,2017年-2019年分别安排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1.35亿元、1.37亿元、1.53亿元,已经达到或超过了江苏省对其省属高校每年每校给予1亿元左右资金支持的力度。

三、关于落实配套经费

2017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我省省属高校只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央财政从2018年开始从中央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了2200万元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资金,但是没有要求地方财政安排配套资金。我省在分配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时,将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作为重要因素进行了重点倾斜, “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分配额度相应增加,学校可以统筹使用“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对于《教育部湖南省人民政府重点攻坚湖南“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中的“在共建周期内,湖南省对三所高校的专项经费支持力度不低于30亿”,2019年省财政安排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专项资金5.6亿元,达到中央财政安排三所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资金规模(5.13亿元),按照5年建设周期计算,加上长沙市及岳麓区政府推进大学科技城建设用于三所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资金,5年投入肯定超过30亿元。

下阶段,我厅将会同省财政厅, 努力加大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完善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分配,进一步向“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倾斜。同时,鼓励高校积极服务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加强校企合作、争取社会捐赠等方式努力筹措资金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20年6月16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

联系人:0731-8472284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0530号提案的答复

13343411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