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0662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822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6-22 18: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0662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20236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0662号提案的答复


王诚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中医药科普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全国各地都有开展对中小学中医文化的普及教育,在中医药知识与中医药文化进入校园、引入课堂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与探索,有部分省市如山东、安徽、北京、浙江、上海等选择一些学校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试点工作,也有部分省市如浙江还编写了中医药地方课程,列入了教学计划,自2017年秋季开始在小学五年级正式开课。我省也一直重视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我厅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在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科普活动,如省中医药管理局自2007年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以来,推进中医药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在全省各个市州取得了较好成效,累计为各学校赠送中医药书籍5万余册,为学校师生开展中医药讲座2000余次,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目前,我国中医药事业正快速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已成为助推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如何通过中小学教育普及中医药知识与中医药文化也受到了普遍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910月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中医药博物馆事业发展,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和哲学思想,向中小学生普及中医药知识和中医药文化,既可以使学生了解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又可以使学生掌握基本保健知识,对培养中小学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很有意义。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国家和省里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并结合您的合理化建议,务实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继续积极配合中医药部门针对中小学开展的中医药知识与中医药文化普及行动,支持各地各校结合实际举办中医药文化大讲堂等科普活动,让学生了解更多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中医药文化知识。

二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适时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相关工作调研,充分论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可行性与操作性,共同研究进校园、进课堂的时间、内容、方式、方法等,确保进校园、进课堂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三是将中医药科普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一方面在我省根据实际需求与相关规定对现有教材进行重新修订时,可以考虑在《体育与健康》等相关课程中纳入中医药知识与中医药文化相关内容;一方面参照浙江等一些外省做法,在各相关部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组织编写中医药地方课程,积极推进中医药知识和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课堂取得实效。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20618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联系电话:073184714939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0662号提案的答复

13269585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