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3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3320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7-30 17:2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34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267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734号提案的答复

钟再群、廖炎秋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清理校外违规补课、缓解中小学生作业压力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你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一直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放在重要位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湘教发〔201821号),整顿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工作,在减负方面形成了较好的制度基础和规范措施,努力为学生创建一个较为宽松的学习环境。但确如你们在提案中所指,当前我省中小学生校外补课多、课外负担重的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在当前教育行政部门实施减负红线高压下,形成课业负担的溢出效应,学校减负、家长增负,课内减负、课外增负,公办学校减负、社会培训机构增负,不仅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而且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


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的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社会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力度等建议,与当前国家和省关于教育工作特别是减负工作的要求十分吻合,我们已将其吸纳,结合今年的重点工作正在落实。

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我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一是稳步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今年423日正式出台《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发〔20198号),核心是构建两依据、一参考招生录取机制,即依据学生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学生。二是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修订出台了《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全面发挥课程标准的统领作用,协同推进教材编写、教学实施、评价方式、考试命题等各环节的改革,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三是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入学,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84号),推动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关于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近年来,我厅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为目标,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为引领,以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为核心,分层分类分岗开展基于核心素养提升和行为改变的教师培训。围绕乡村教师教育教学中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培训团队开展示范教学和研课磨课,选择契合培训主题的课例,采取说课、上课、评课等多种方式提供示范教学。引领教师围绕培训主题,按照研修任务,以课堂为核心,结合校本研修,开展研课磨课,优化个人教学设计。通过线上研讨、观课,自行备课上课、线上团队研课磨课,开展多轮递进式研磨,为教师解决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提升40分钟授课质量,在课堂中帮助学生及时消化知识,提高课堂实效。2018年,全省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共培训13万余人次,学员满意率96.38%。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教师培训课程设计,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通过课程学习、课例研修、磨课研课、交流研讨、问题探究、资源分享、创新设计、相互评价、成果运用等学员乐意接受的方式进行深度研修,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作业量与作息时间的督查。我厅去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湘教发〔201821号),其中第二条规定: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课外作业,其它年级课外作业时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课外作业时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高中课外作业时量每天不超过3小时。不得布置超越课程标准的作业,不得布置由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随后,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减负三十条,其中第4条、第5条专门规范作业布置,规定: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我厅今年重点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整治,将违规布置作业,超量、超标布置作业,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作为重点整治内容。目前,我厅已经下发《湖南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方案》(湘教发〔201912号),召开了全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议开到乡镇学校校长一级,全省7600余人参会),组织开展了全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专项督查,组建7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督查,即将发出督查通报,较真碰硬,集中查处一批违规办学的典型案件,督促各地各校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

同时,我厅已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纳入了教育督导体系。一是将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校办学行为的规定》文件的情况纳入了督学责任区的工作任务,其随访督导情况和结果将作为责任区年度考核和挂牌督导创新县遴选的重要依据。二是将中小学校过重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纳入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的范围,评估指标体系包含综合性指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5个部分,分值均为100分,中小学校过重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标中占6分。下一步,我们将在各类教育综合督导中将减轻中小学校过重课业负担作为重点进行督查,适时开展该内容的专项督导。

关于社会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教育部等九部门2018年底联合出台减负三十条,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原则,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形成减负合力。我厅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减负三十条的要求,联合其他八个省直部门制定了《湖南省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湘教发〔201927号),已报请省政府同意下发各市州,在全省开展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包括十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开展端正办学思想大讨论、学习推广桃源一中办学经验、重点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整治、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强化家庭教育、扎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严格活动竞赛管理、深化考试招生改革、强化政府管理监督、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等,旨在综合施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

关于治理有偿补课。今年,省纪委四次全会要求深化教育行业不正之风治理,下大力气解决中小学违规补课问题,我厅将开展中小学违规补课专项整治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将违规补课纳入《湖南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方案》(湘教发〔201912号)五个重点治理任务之一,统筹部署专项整治,督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履行主管职责,切实治理违规补课。我厅正在研制《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对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问题的查处明确政策措施。各地各校普遍开展了违规办学整治行动。长沙市教育局自今年3月以来,采取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督查暗访、从严从快查处等举措,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已查处违规补课教师43人,基本形成真抓严管的整治态势,取得了初步的警示教育成效。娄底市教育局去年7月以来,开展两整治一巩固(整治违规有偿补课以及家教家养行为、整治违规经营管理食堂行为、巩固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整治工作成果)行动暨暑期师德师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效果。2018年全市共查处学生食堂违规经营管理问题54人次,党纪政纪立案33人,目前已党纪政纪处分23人,诫勉谈话15人,其他组织处理6人;已对16条违规补课问题线索进行了处理,立案19人,给予警告处分11人,记过处分5人,另有3人正在进行立案调查;共查处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114人次,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3人,诫勉谈话33人,免职6人,辞退1人,其他组织处理51人。常德市今年520日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学习推广桃源一中办学经验暨整治违规办学行为工作会议,副市长涂碧波到会讲话。益阳市教育局今年5月中旬组织督学对各县市区督学责任区进行了专项督导;528日召开了全市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暨师德师风建设千人教师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黎石秋到会讲话。湘潭市教育局去年8月以来,已组织开展3轮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检查。衡阳市教育局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制定了整治方案。邵阳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今年5月中旬重点针对高中学校开展了专项督查。湘西州教育局今年5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县市区交叉整治行动督查。湘潭县教育局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湘潭县一中在整治教师违规补课工作中,一方面做涉嫌违规补课教师思想工作,敦促其主动认识错误、整改问题;另一方面倡导组织教师每周抽出一小时时间为学生开展义务辅导。其他市教育局均召开会议,制定方案,对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我厅安排长沙市教育局在全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下一步,我厅将把治理补课专项整治纵深推进,确保治理取得明显效果。

关于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力度。2018年,我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精神,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厅〔20183号)的部署和要求,联合省民政厅、人社厅、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了《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十个严禁》,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形成了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合执法和乡镇(街道)、社区全面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省市县三级多渠道多方式开展了宣传工作,通过网站、微信群、报纸、电视、家长会、公开信等方式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政策解读,使政策精神家喻户晓。同时,多层次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摸底排查,全面摸清了校外培训机构底数,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台账和问题清单,并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大力推动问题机构分类整改,全年共查处问题校外培训机构14941所,完成整改14590所,整改完成率达97.65%,处理中小学校长和教师143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我厅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964号),并召开会议对2019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专项治理工作任务、重点、措施和要求,指导和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整改查处力度,全面落实公示公开,严格规范学科培训审核备案,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是一项长期工作,我厅将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基础上,出台《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维护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另外,您提出的培训机构收费限价的建议,因培训机构收费属于市场行为,暂无法对其收费进行限价。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两个文件对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也作出了明确要求。下阶段,我们将以这两个文件为支撑,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整治违规办学行为,维护良好教育生态,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在制定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实施措施时,我厅将注重结合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采纳落实,以高质量的提案办理工作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年7月26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人:颜慧林

联系电话:07318471549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34号提案的答复

10828489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