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4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3319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7-05 17:1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44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253号


对省协十次会议

0644提案答复

向志强等1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推进湖南大学等高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提案收悉,经长沙市政 府、省卫健委,现答复如下

、关于提案中几个问题的回复

(一)关于支持高校拓展办学空间方面

提案中建议省委省政府“无偿划拨土地以支持湖南大学等发展空间相对有限的高校建设双一流大学”,同时改造大学城周边环境,征收改造“后湖以及天马村等零星村民聚居区以建成湖南大学创新研发基地”。由于岳麓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受相关景区保护控制的要求,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老校区发展建设受到相应限制。现岳麓山周边区域均为建成区,湖南大学等高校只能通过校内用地挖潜或异地建设新校区方式满足拓展办学空间发展要求。目前,湘江新区正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对大科城范围内的少数零星用地进行梳理整合,建设为全省经济增长服务的科创空间。要拓展办学空间,建议湖南大学采取异地建设新校区方式解决较为妥善,并提出具体选址意向,长沙市将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出谋划策,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二)关于支持湖南大学建设国际生物医学交叉研究中心方面

提案中建议省委省政府“协调将1-2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划为湖南大学直管附属医院”。目前,省内三级甲等医院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管的三级甲等医院(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省属高校附属三级甲等医院,省直三级甲等医院和市直三级甲等医院。目前省直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仅省人民医院1家。湖南省人民医院作为省直医疗单位的龙头,与其他直属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互补、发展互动、管理一体的完整的省属公立医院服务体系,省人民医院还纳入了全省公立医院人事编制管理改革试点、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和职称评审制度改革试点范畴。正处于三项改革试点的攻坚期,为保持省属公立医院体系的完整性和有关改革的连续性、稳定性,暂不宜在管理体制、隶属关系等政策上进行变动。同时,该院已经是湖南师范大学非紧密型附属医院,承担了湖南师范大学医学生的临床教学工作,合作良好。因此,将省人民医院划为湖南大学直管附属医院暂不具备划转条件。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关于湖南大学直管附属医院的建议和要求,如湖南大学已经与省内某三甲医院先期沟通协议好,达成了同意加挂湖南大学附属医院牌子的意向,不涉及行政隶属关系、人管管理体制等方面问题,仅就加挂湖南大学附属医院牌子问题的话,则依据国务院《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由该三甲医院按隶属关系和管理权限向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提交申请,我们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关于重新设计和规划岳麓山登山主通道方面

提案中建议“将阜埠河路改造为登山主通道,将渔湾市周边居民区改造为大型游客接待中心,配套建设大型停车场、直达岳麓山各景点环山游道”。岳麓山景区和湖南大学等高校区域作为当“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的重点区域,长沙市通过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和有效盘活附近停车资源等方式,逐步在缓解该区域停车难问题。根据2018-2019“一圈两场三道”停车场建设计划安排,湖南师大附中田径场地下停车场已于2018年年底竣工,对外开放498个停车泊位,今年还将在麓山南路新建岳麓区大学城片安置小区室外生态停车场,新增泊位275个。后湖景区麻园路侧已建设的停车位、清水路与后湖路交汇处已建设的停车位亦可缓解部分停车难的问题。

根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送审稿)、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城市设计》规划成果,已规划预留了岳麓山景区南门(麓南小学附近)与后湖景区对接,并在附近规划建设了后湖景区停车场(约300个停车泊位)、后湖新村停车场(约400个停车泊位),同时规划改扩建天马山东停车场(即潇湘大道旁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新建师大二里半停车场(约300个停车泊位)等大型公共停车场地,长沙市已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送审稿)上报省政府审查,省政府审查通后将上报国家审批。待规划批复后,长沙市将积极推进规划实施。

另外,岳麓山景区西大门和北大门项目的建设工作已启动。西大门工程东、南倚岳麓山山脚,西至西二环人行道,北临白云路,南至西二环匝道,将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库(建筑面积为22412.30)、观光游览车停车库(建筑面积为1999.44),还有大型游客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将东向的游客引流疏导至西向。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北大门与西湖文化园对接,拟修建景观人行天桥联接西湖文化园,以充分利用西湖文化园现有停车设施(约2000个停车泊位),计划于2021年投入使用。西大门和北大门开通后,将有效缓解景区东部交通拥堵状态。

(四)关于优化大科城交通组织方面

一是规划单行禁行路线。待地铁四号线开通运营,拟采取麓山南路局部单行、牌楼路部分禁行等方式,减少牌楼路、麓山南路车流量,并就相关方案加强宣传。二是恢复岳麓山古游步道。古时岳麓山拥有完善的步行游览系统,自湘江东岸水路经橘子洲至牌楼口登岸,穿过桃子湖,从自卑亭、岳麓书院、道中庸亭、禹王碑至岳麓山顶。今年长沙市已将岳麓山古游步道恢复工程纳入2019“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计划,正在组织设计,建成后将对市民游客开放。三是建设环岳绿道。沿岳麓山山脚环绕一周,将建设集景观道、散步道和自行车道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慢行系统——环岳绿道,争取达到“分游人、供骑行、享自然”的目标。

同时,长沙市人民政府正结合地4线通车,研究缓解麓山南路及周边交通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环境。

二、我省在推进高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有关情况

(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入选情况

20179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省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被列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湖南大学被列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B类),湖南师范大学被列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二)我省“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情况

2017210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我省出台了《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3号),全面启动了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20181019日, 我省完成了“双一流”建设项目的遴选工作。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被列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湖南师范大学被列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湖南大学化学等12个学科遴选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三)我省在推进高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举措

1.突出绩效管理

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省注重充分发挥“绩效杠杆”的作用,为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9年3月,省财政厅会同我厅制定出台了《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完善了“双一流”建设资金分配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构建了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导向清晰、讲求绩效,符合国家要求,具有湖南特色的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预算拨款制度,以加快推进湖南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我省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2017年和2018年,省财政已投入省“双一流”建设资金28.5亿元,其中湖南大学1.5亿元、中南大学1.5亿元。

2.推进省部共建

2018919日,教育部、湖南省在长沙签署《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根据协议,教育部与湖南省将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3所重点共建高校“双一流”建设。教育部将对湖南大学等3所高校在综合改革、一流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国家一流专业点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在“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中优先考虑学校需求。

3.完善相关制度

目前我厅正在起草《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来加强“双一流”学科项目管理和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我厅在不同场合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向中央、省委省政府和上级职能部门呼吁,就湖南高等教育尤其是“双一流”建设工作,给予政策倾斜和照顾。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你们的建议,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做好汇报衔接工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主动帮助研究解决湖南大学等高校发展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政策障碍和突出问题,积极支持推进湖南大学等高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感谢你们对我省“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年7月1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科技处

联系人:吴跃辉 郭龙涛

联系电话:0731-8473994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44号提案的答复

1082847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