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53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3318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6-14 17:0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53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249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753号提案的答复

魏玛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特定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根据职责分工,现就对小学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厅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全省中小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但这些工作的对象主要是中小学生,长期以来,对教师心理健康的关注确实还不够。

 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指出: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普遍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各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为员工提供健康宣传、心理评估、教育培训、咨询辅导等服务,传授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和抑郁、焦虑等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方法,为员工主动寻求心理健康服务创造条件。对处于特定时期、特定岗位、经历特殊突发事件的员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援助。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要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轻教师的精神紧张和心理压力。要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师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方面,为教师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供必要的条件,使他们学会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有效地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要,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您的建议,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把教师心理健康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一是调整对教师的考核评价。给教师有效地减负, 特别要减轻他们过重的工作负担与心理负荷,营造有利于教师心理健康的社会氛围。二是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国培”“省培等教师培训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教师进行心理卫生知识的相关培训和为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向教师宣传心理卫生保健常识,提高教师的心理学修养,使教师学会自我调适,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三是建立相应的心理干预机制。指导各地建立教师心理评测机制,引入社会专业资源为教师进行全面的心理测试,并为每个教师建立健康档案。同时定期开展教师心理咨询,让其心理问题能得到及时的疏导和排出。四是完善教师关爱机制。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完善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根据教师的年龄及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实行弹性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的作用,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师的校园生活,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减少或杜绝教师心理健康疾病的产生。

关于您提出的针对小学教师心理辅导由谁来做的问题,除利用已有的教师继续教育资源外,我厅将主动与财政部门协商,争取将教师心理健康辅导服务纳入《湖南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师资来实施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提高专业化和科学性。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613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人:慧林

联系电话:07318471549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53号提案的答复

10828451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