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18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3318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6-14 16:5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18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244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718号提案的答复

黄琴、李桂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家庭教育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你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家庭工作,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要把推进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今年,我厅将加强家庭教育纳入2019年工作要点,积极配合省妇联,推动成立全省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家庭教育工作。

    关于您提出的“高度重视,推进家庭教育立法”。目前,国家层面,教育部已启动家庭教育法立法研究;省级层面,省妇联已报请省人大,力争将家庭教育立法纳入省人大立法计划,目前正着手立法的可行性研究,预计8月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您提出的家庭教育立法的根本目的,我们将结合立法进程,以适当形式反馈给立法部门。

关于“齐抓共管,统筹资源形成合力”。根据省委乌兰副书记的指示,由省妇联牵头建立省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省检察院、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省关工委为成员单位。66日,乌兰副书记亲自召开全省家庭教育工作座谈会,研究联席会议制度及2019年家庭教育工作12件实事。

关于“合理规划,完善机制有序推进”。湖南省妇联组织省市百名家庭教育金牌讲师、千名家庭教育志愿者,面向全省实施父母成长计划,通过对往年评选出的省级家庭教育精品课程进行统一录制、线上集中宣传,深入全省各级各类家长学校、社区(村)妇女儿童之家、基层文化活动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公共服务阵地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等方式,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知识、弘扬良好家风,进一步惠及广大家庭和儿童。截至目前,已深入田间、街头、机关、学校、社区开展志愿宣讲活动10万场次,近1000万家长儿童受益。利用新媒体面向社会广纳贤才,从各级各界征集了近300个热心公益、热爱家庭教育事业的专家、志愿者,创建了全省优秀家庭教育人才信息库。今年,将重点推动家长学校建设,力争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城市学校建校率达到90%,农村学校达到80%;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家长学校的规范管理,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学校和幼儿园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师资培训和教师考核工作,指导家长学校做到有师资队伍、有教学计划、有指导教材或大纲、有活动开展、有成效评估,确保中小学家长学校有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关于“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扩大影响”。我们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优势,宣传家庭教育正确理念和知识,宣传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弘扬和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我厅联合省妇联等单位、指导湖南教育出版社今年4月底举办了第三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形成了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家庭教育品牌。省妇联授牌家校共育网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聚合优质资源,为学校、家庭提供优质家庭教育资源。我厅还将按照教育部部署,继续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遴选推广一批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612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人:慧林

联系电话:07318471549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18号提案的答复

10828434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