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91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3318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6-14 16:5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91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243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691号提案的答复

印仕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有严重暴力行为的未成年人加强教育和管理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去年底以来,我省陆续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极端事件,暴露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为全面了解我省近年来发生的未成年学生极端行为事件基本情况,深度剖析原因,寻找预防对策,我厅专门成立未成年学生极端行为事件成因与对策调研组,先后到衡阳、衡南、邵阳、邵东、娄底、涟源、益阳、沅江、南县、赫山、江华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深度访谈、座谈研讨、心理测试、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未成年学生极端行为事件的调研报告》,分别呈报给省委、省政府领导。今年以来,省委乌兰副书记亲自抓,谋划建立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集合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育人合力,破解影响中小学生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发展的难题。

我厅将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教育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作为,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关于“构建行之有效的社会干预机制”我厅将积极推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推进落实强制报告”“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机制,对有不良倾向的未成年人的安全处境、监护情况、身心健康状况等进行调查评估,有针对性地安排监护指导、医疗救治、心理疏导、行为矫治、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对实施家庭暴力、虐待或遗弃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实施干预,帮助家长正确育儿和履行监管责任。

关于“学校要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列入相关教育计划”。我厅在义务教育3-9年级开设了《生命与健康常识》课程,遵循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科学有序地组织生命与健康教育的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与健康观念,提高维护健康、防范侵害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生命价值,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与终身幸福奠定基础;出台了《湖南省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实施意见》,积极落实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至少有一个学年系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每学期课时数不少于10节的要求。但这些课程的落实情况目前确实还不很理想,今后我厅将加强课程落实的督查,努力发挥课程育人成效。

关于“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强化网络监管,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我们已报请省委、省政府,督促职能部门大力实施网络内容净化工程,通过内容审查和技术过滤等方式,筛除有害和成瘾性网络内容特别是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督促职能部门按照《关于网吧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保持打击黑网吧的高压态势” 为工作重点,严格规范网吧运营管理,为中小学生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关于“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相关行政部门的力量,引入社会服务等非监禁型惩戒教育手段”。我厅将牵头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完善对未成年极端行为人进行评估、帮教、矫治的机构和措施,帮助问题学生顺利回归或融入社会,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关于“落实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工作责任”。我厅将积极向省委政法委汇报,争取检察、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共同支持,推动出台关于规范法制副校长资质、选聘、职责和履职等事项的文件,破解过去法制副校长流于形式、履职纯凭个人喜好等难题,让法制副校长真正参与到中小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并发挥作用。

感谢您们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612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人:慧林

联系电话:07318471549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91号提案的答复

10828427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